中国警方政治任务优先被指难依法办案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讯】(美国之音记者黎堡报导)中国领导人称,为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维稳是全国公安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法律界人士和人权活动人士说,以政治任务挂帅的警方很难依法办案

中国高层最近不断发出指令,要求各地公安队伍掌握好政治方向,完成好维稳政治任务。

上星期五,中共中央政治局多位常委出席全国公安系统表彰大会。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会上表示,为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公安机关的首要任务,并向全国公安队伍提出四点希望,前两项分别是永葆政治本色和增强大局意识。

中国公安部主管的人民公安报和中国警察网也在本月初发表社论,题目是“把好政治方向是首要任务”。社论说,公安机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有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创造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中国警察法无明确规定政治任务

根据1995年通过的人民警察法,警察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列出的任务不包含任何政治任务,更没有规定他们的首要政治任务是维护共产党的统治。

不过,北京知名律师刘晓原说,中国宪法确立了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因此警察被要求执行警察法规定之外的政治任务就不足为奇。

刘晓原说:“宪法就给你定了,它就是执政党,中国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这已经是大的定位了,你有什么办法谈。很多事情你无法来谈。”

中国各地的公安机关声称他们一直依法办案,同时又誓言会把好政治关。

香港人警惕警方执行政治任务

经常在香港领导民众示威抗议活动的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说,从香港的经验来看,警方在执法过程中不应带有任何政治任务,包括那些被认为是好的政治任务。

蔡耀昌说:“它应该是按照法律办事,不应该有所谓的政治任务。政治任务有些人会说好,另外一些人可能会说不好,但是法律很清楚。警察在处理示威游行时最主要的任务是帮助协助公民顺利进行游行。 ”

中国各地的上访人员和维权人士抱怨,当局每次在召开重要会议或主办重大活动时都会加强限制他们的行动和言论自由。维权律师们也在依法维护当事人权利的时候常常遇到办案机关的阻挠。

中国警方依法办案让位政治任务

刘晓原律师说,办案机关的政治任务显然妨碍了警方依法办案,但警方不会承认这一点。

刘晓原说:“反正它告诉你都是依照法律来处理,它从来不会告诉你这个案件(关系到)政治任务。它会指控你涉及到什么犯罪行为,但作为我们办案来说,我们知道这个人可能不涉嫌犯罪,这个案件是作为一个维稳案件来办理的。”

近些年来,中国各地出现越来越多针对官员腐败和社会不公的集体和个人抗争事件,各地当局已经把维稳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