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水蚤吃孑孓 防治登革热新招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2日电)登革热生物防治出新招,长得像海绵宝宝卡通里的“皮老板”的中剑水蚤,可捕食登革热病媒蚊幼虫,待今年底完成田间试验后,预期可用来清除积水中的病媒蚊。

台大公卫学院助理教授蔡坤宪指出,中剑水蚤是微型甲壳纲的淡水浮游生物,幼虫吃藻类,成虫捕食蚊虫。他发现,3种台湾原生的中剑水蚤特别爱吃埃及斑蚊幼虫,其次是白线斑蚊幼虫,不爱吃多刺的家蚊幼虫。

蔡坤宪说,中剑水蚤喜好生长在死水中,1只中剑水蚤可以猎杀20到40只登革热病媒蚊孑孓,捕食率达95%以上,而且对生长环境不挑剔,当白线斑蚊、埃及斑蚊等登革热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后,再于地下室、菜园储水桶等死角放养中剑水蚤,进行生物防治

他说,哪里有登革热,哪里就可以培养中剑水蚤,没有外来生物扰乱生态的疑虑,1桶200公升的农用水桶,大约可养满5万只中剑水蚤,取用其中2000到4000只,就可以长出另1桶中剑水蚤,当孑孓减少,缺乏食物的中剑水蚤数量会减少。

蔡坤宪已在高雄400多处地下室试验投放中剑水蚤,整个研究计划将在今年底结束。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说,防治登革热多管齐下,病人住家环境用喷药消毒,孳生源积水清除后,再用中剑水蚤控制积水死角的病媒蚊数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