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乐对谈 林昭亮会余光中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讯】(中央社高雄22日电)国立中山大学再度邀请旅美小提琴家林昭亮驻校,开班授琴艺并与学校乐团同台演出,明天还将与诗人余光中进行“诗乐对谈”,林昭亮今天说,他将向余光中请益创作灵感来源。

睽违3年,中山大学再度邀请林昭亮驻校,明天将展开驻校系列活动,中山大校长杨弘敦今天下午颁赠驻校艺术家奖座,希望林昭亮与校方合作情谊不断。林昭亮则说,能驻校对音乐教育有所贡献,很有意义。

林昭亮随后并拿起陪伴他多年的小提琴,当场献艺,即席演奏巴赫组曲,为活动暖场。

林昭亮此行重头戏是,明天下午将在中山大学与余光中以“诗与音乐的交会”对谈,讨论诗与音乐,“以诗入乐,以乐入诗”,进行交流。

尚未与余光中谋面的林昭亮相当期待与余光中见面,他说,“很想问问余老师创作灵感的来源”,因为他身为演奏者,老是演奏别人的作品,对创作者的心路历程,很感兴趣。

林昭亮3年前在中山大开设大师班,佳评如潮,这次大师班自去年底公布消息起,吸引40组人马报名甄选。

由于今年指定甄选曲目门槛提高,从报名影音资料中筛选出20组进行面试甄选,最后9组人马脱颖而出,将分3批分别于23、25、28日,以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为主题,接受林昭亮个别指导,其中3名学员27日还将与林昭亮及中山大学巴洛克独奏家乐团同台演出。

林昭亮名气吸引各界人士报名甄选,入选者来自四面八方,年龄从11岁到38岁。

林昭亮说,不同年龄层有不同人生的历练,对曲目的体会及看法也有所别,与他们交流是不错的经验。

他又说,他只是“引进门”,顶多当个“导游”,要深入贝多芬音乐世界的堂奥,仍要靠学员个人努力。

中山大学说,林昭亮大师班学员包括,3年前入选的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音乐系一年级学生胡宸瑞,今年为与林昭亮再续前缘,特地向学校请1周假南下参加大师班,27日还将与林昭亮同台演出。

中山大学表示,高雄中学音乐班毕业的胡宸瑞是林昭亮的粉丝,他的家长说“只要中山大学请得动林昭亮长期驻校授课,他儿子就会马上转学读中山大音乐系。另有一名来自花莲的小学五年级学生林御安,虽年仅11岁,但演奏架势及音乐感却十足,甄选面试当天尚未登台,就在场外即席演出,吸引不少人驻足聆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