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当局强借款16年 涉10万人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讯】最近,江苏盐城当局在16年前,强行向10万职工借了1亿多人民币建设铁路,至今没有还款的事件引起关注。在媒体不断追踪报导后,地方当局终于回应,将在7月底还钱。

江苏新长铁路从徐州新沂市往南,经靖江在江阴市跨过长江,到浙江湖州的长兴县。

据大陆媒体报导,早在1992年中共国家计委批准新长铁路列项。原计划由国家和地方合资建设。1996年,盐城市当局因财力不足,通过行政手段,从所属管辖的各县区单位职工工资中强行扣除,借款将近1亿1千3百万人民币;涉及职工超过10万人。

江苏公务员陆先生:“这种情况呀!反正一般呢总会有一点嘛。现在一般是公益方面呀,慈善啊捐款啊,这个方式嘛情况是多种多样的。但是,一般的要求作为党员干部那你肯定是带头捐哪,就是这种情况。”

按照原借款收据约定,“所借资金在铁路五年建设期间不计息,铁路运营后按银行同档利率分三年还本付息”。目前,新长铁路已运营7年,虽然一些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断督促,但始终不见当局还款。

《新唐人》特约经济评论专家杰森:“中国是没有规矩的。中国政府硬性指派捐款等等,甚至各地政府盖楼的时候,企业都得捐款。这种事情在中共统整个治下,就是说,中共它自己说啥就是啥;人命它都说要你命就要你命了,它这个经济算什么。他比这个荒谬的多得多了。”

据了解,经当地记者2周来不断追踪,盐城当局终于在22号下午回应,说将在6月底前核对所有借款,7月底完成还款。但当局以新长铁路建设工期延期,2008年才正式开通客运,且运营未达预期效益。计息期限从2001年4月1号起,到今年6月30号止。

新唐人记者梁欣、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