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熟技术成熟 台蕉可常态销陆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23日电)屏东县麟洛乡永信蔬果运销合作社主席邱永丰今天表示,香蕉外销大陆最近改走大三通,且大陆方面香蕉催熟技术已够成熟,未来香蕉外销大陆将可望与日本市场一样,成为常态。

屏东县政府农业处表示,以往香蕉外销以日本最多,从每年2月到5月是高峰期,屏东春夏季之间气候温和,香蕉肉质绵密细致、可口宜人。去年全台外销日本香蕉数量8500公吨中,有5000公吨来自屏东果农,数量全台最多。

农业处说,6月过后,因日本进口菲律宾蕉,减少对台湾香蕉采购量,屏东县政府积极协助果农外销韩国及大陆等地区。

合作社今天装满40呎柜共1540件(每件12.5公斤)屏东香蕉销往中国大陆,邱永丰说,这次以国际柜运到厦门后,由内陆运输到山东,主要在超市及百货公司销售。

有别以往小三通,这次走国际柜,即所谓的大三通,邱永丰说,这样数量才会多,依正常通关方式办理是未来正常管道。

邱永丰表示,最近日本订单逐渐减少,但外销大陆订单有增加趋势,以前较担心大陆催熟技术不够成熟,经过几次的意见交换,从青香蕉集货、包装、由台湾到厦门约2天时间,经检疫、领货到内陆运输及催熟上架约7天时间,已控制到一定品质。

邱永丰说,如果市场反应好,以后模式大概半年销日本,半年销大陆,大陆可以变成常态市场。

邱永丰表示,最近香蕉价格稍有上扬情形,目前收购价每公斤新台币14元,收购外销日本18元、大陆16元,传统市场卖价每台斤13元左右,价格稳定。101052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