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证所税非最迫切税改议题

【新唐人2012年5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25日电)前财政部长、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全今天表示,证券交易所得税不是最迫切的税改议题,如果改革会让市场萎缩、税收减少,应该重新考量。

台大公共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下午在台大社会科学院举办“不动产资本利得课税制度检讨与改革论坛”。

在会议休息时,林全接受媒体记者访问表示,较迫切的税改是将消费税转为能源税,以及不动产资本利得课税。他说,不动产税改比证所税更复杂,更需要集思广益,推动公共政策要有自己的想法,但也要沟通。

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向恺表示,税改的问题在政府与人民相互不信任,政府对个人资料的保护做得不确实,造成证所税或未来的不动产实价课税,民众无法信任政府。

林全指出,虽然证所税不是最优先的税改,但既然行政部门确定要推动,最好有可创造双赢可行的方案,如果会让市场交易量萎缩,税收减少,应该重新考量。

林全表示,行政院证所税版本是“结算申报”,政府须检验申报资料的正确性;他提出的版本为“就源扣缴”,确保政府能课到税,股市投资亏损的民众才要申报退税,让申报证所税成为投资人的权利,而非义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