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非夕阳 MIT获奥运大单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讯】2012伦敦奥运专题(中央社记者林雍晋、林长顺台北27日电)台湾纺织业经常被唱衰是“夕阳产业”,在业者积极提升品质下,台湾纺织树立良好口碑,在这次伦敦奥运期间也接下不少国际大单,让“MIT”的布料成为选手们的战袍。

胚布,即是已经织好但尚未进行任何加工的布料,经过下游厂商染整加工处理后,便能制作成市面上具高附加价值的产品,通路散播全球,国际知名运动厂商、名牌包都选用台湾制造的胚布再进行染整加工。

纺织业者庄隆干表示,因为这次伦敦奥运,目前接单已增加两成,原本月产能400万码布,现在必须提高100万到500万码布才能因应这次奥运订单。

他指出,目前台湾纺织具备的竞争力非常强,国际品牌对台湾纺织品的品质非常有信心,往年奥运都会对台湾纺织带来很大的商机,本来国内贸易商订单占50%,目前已追加到70%。

2012伦敦奥运带来的大订单虽冲出好成绩,但是若是厂商能力不够也无法应付这笔大订单,在软硬体提升之下保证能如期交货,也培养出国际良好信誉,品质表现出的稳定度、一致性也是拿下国际大订单的关键。

纺织厂长魏松鑫表示,目前产品良率大概在96%至97%左右的A级率,目前台湾上浆的张力控制、温度控制的技术比大陆先进。

台湾纺织业常被唱衰为“夕阳工业”,但根据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调查显示,去年纺织产值高达新台币5 000亿元,帮台湾赚进不少外汇。

庄隆干深信,“只有夕阳产品,没有夕阳产业”,3年前,他不畏金融海啸冲击,大手笔投资12亿元,大幅度升级厂内软硬体,期望突破外界刻板印象,积极转型,也期许自己能带起台湾纺织业,让外界了解“台湾纺织不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