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知青》撑习近平引关注

【新唐人2012年5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文革时期,由毛泽东发起的“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知青”一代,如今却逐渐登上中共的政治舞台,接掌中国的政治经济。号称“向十八大献礼”大型电视剧《知青》被指为知青树立正面形象,避免十八大后的“知青一代”领导人形象受损。而最有望成为中共主席的习近平被人认为是该剧的男主角原型。

被指树知青正面形象 习近平被认为是男主角的原型

此次央视播出的电视剧《知青》,被指为知青确立正面形象、避免十八大后的“知青一代”领导人形象受损。

《明报》报导指,所谓“知青”,即知识青年,是在文革中具有中学以上学历、却被迫或响应号召到农村务农的年轻人,共有2000多万人。

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刊载毛泽东指示:“一切可以到农村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毛泽东认为,知识青年需要“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但经过“上山下乡”的艰难生活,很多人未能获安排返回城市,知青死亡、精神分裂者为数不少,成为一代人的惨痛记忆。

因此1980年代兴起的知青题材文艺作品,被称为“伤痕文学”。这时的文学知青们无一例外的推翻那个时代发生的知青下乡运动的价值,揭示这一运动给个人带来的伤害,以及精神的盲从,和对无谓的青春流失的悔恨或者怨恨。

但有趣的是,此次《知青》剧中的“陕北坡底村”就是在延川县马家河乡曹家圪崂村拍摄的,距离习近平落户的梁家河仅10几公里。《知青》男主角赵曙光被梁晓声描写成知青领袖。

有网民对比发现,赵曙光的经历与公开报道中习近平事迹颇有几分相似,有人更认为习近平就是赵曙光的原型。

习近平7年的“上山下乡”经历影响深远

1969年,还在读中学的15岁的习近平从北京到陕西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开始知青生涯。

习近平不止一次说过,7年的“上山下乡”经历对他影响非常深。习近平在他的文章中回忆,由于家庭的原因,他曾经写过十份申请入党的申请书,但是都没有得到批准。1975年,他的父亲习仲勋解除了监护之后,他才得以入读清华大学。上山下乡的经历使他对于基层有了深刻的了解。

该剧被狂删15集

据香港《明报》报导,随着中共“革命一代”的逝去,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知青一代”正逐渐接掌政经命脉。

境外分析人士称那些副部级以上、有上山下乡经历者为“知青党”。今秋十八大更是一个分水岭,将领导中国未来10年的现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副总理李克强等人,均是知青出身。《知青》一剧背后也有曾到黑龙江做知青的山东省长姜大明推动。

据悉,《知青》从2009年开始拍摄,描述多名知青的工作、生活、爱情。有消息指该剧原有60集,因触及文革敏感历史而遭到删改,被狂删15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