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抽多又久 慢性肺病风险增

【新唐人2012年5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8日电)在世界无烟日前夕,台北马偕医院家医科医师詹欣隆今天提出“包年数”概念,每天抽烟包数与烟龄年数相乘。研究发现超过20包年数吸烟者,有3到5成会罹患慢性阻塞肺病(COPD)。

詹欣隆表示,全球每年600万人死于烟害,自烟害防制法上路后,台湾吸烟人口逐年下降,国内吸烟人数占成年人口的19.8%,每年仍有近2万人死于烟害。若没有将烟害控制得当,估计2030年时全球每年会有超过800万人死于烟害相关疾病。

他说,国内目前每年约有1.8万人死于烟害,其中COPD是国人十大死因的第七位,吸烟和二手烟正是主因。

詹欣隆说,针对COPD患者进行不同包年数研究,区分为20包年数以上、20到30包年数、30到40包年数与40包年数以上,发现“20包年数”是最关键的警戒值;只要是“20包年数”以上烟瘾者,死亡率是非吸烟者的20倍以上,罹患COPD概率也高出3至5成。

“烟龄短,罹病率低吗?”他指出,包年数计算是以每天平均抽的包数乘上烟龄计算,每天2包连抽10年或每天4包连抽5年,就达到警戒值。

台北荣民总医院心脏内科医师陈婴华指出,以往罹患心肌梗塞都是年纪较长的民众,不过,近年来呈年轻化变动,危险因素除年龄、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外,抽烟是最重要的危险因子。

陈婴华说,分析最近公布的国人十大死因调查发现,有6个以上的死因都与烟害有关,包括前3名的癌症、心脏疾病与脑血管疾病。此外,还包括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肺炎等。

就如终身义工孙越常带着沙哑声,以过来人的经验诚恳呼唤“快把烟戒了吧!”“把烟戒了吧!”医师呼吁,自3月起,卫生署国民健康局推出二代戒烟计划,希望烟民多多利用戒烟门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