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捐西湖别墅 被改挪牟利

【新唐人2012年5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著名武侠小说大师金庸1996年将自己斥钜资建成的云松书舍,捐赠给杭州市人民政府,日前被指已被改为高档会所。

中国新闻网报导,云松书舍位于杭州西子湖和北高峰之间、钱塘十八景“九里云松”起点。书舍内碑记,整座书舍占地3200平方公尺,耗资人民币1400万元(约合新台币6533万元),均由金庸一人负担。

门楣上“云松书舍”4个字由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前会长汪道涵提字,左右分别挂着金庸自撰的著名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14字囊括了金庸“笑傲江湖”等14部小说。

书舍建筑呈苏州园林格局,书舍墙上还刻着金庸15部小说壁画,从郭靖、黄蓉到令狐冲等一应俱全,栩栩如生。

据金庸好友、新华社香港分社前副社长张浚生透露,书舍是杭州市政府出地、金庸出资而建,1996年建成后,金庸觉得书舍建得太美满了,又在西子湖畔,不应由他一人独享,所以将书舍无偿捐赠给杭州市。

中新社报导,杭州西湖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洞表示,自金庸捐赠书舍后,西湖一些文化单位经常在此开展文化活动,书舍售票对外开放,茶水餐饮收费不高。

不过,2008年3月书舍重新装修后,书舍内开了豪华会所,规定每人最低消费人民币500元,如果加上酒水费用,餐饮费动辄上万元。

张洞说,这样的标准,他们这样的文化单位消费不起,所以再也没有在书舍中举行学术研讨活动。

张浚生则说,当初金庸不贪一己之利,捐出云松书舍,现在书舍的豪华大餐,让金庸觉得不是滋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