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亿万富翁征战太空

【新唐人2012年5月28日讯】5月25日见证了航空界的里程碑,世界第一艘商用飞船“飞龙号”(Dragon)完成与国际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对接,成为第一艘在太空站停靠的商用飞船。其所属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及其创建者暨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也因此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马斯克是知名电影《钢铁侠》的原型,在公众视线中的他就像现实版的“史塔克”(Tony Stark),英俊潇洒、天资聪明、家财万贯、风流倜傥。虽然马斯克经常以纨绔子弟形象出现,但是今年41岁的他传奇般的创业史才是真正令世界震撼的商业范例。

他12岁时设计并卖出了一款游戏;获得了两个学士学位;创立了网路公司Zip2并以3.07亿美元出售;参与创立并投资了全球最大的支付公司Paypal; 创立了节能跑车公司Tesla Motors,生产出世界上第一辆能在3秒内加速到60英里的电动跑车;参与设计能把飞行器送入太空的新型火箭,他的公司是世上第一个完成与太空站对接的 私人企业。他的创业史可以说是一个神话,为何他能成功?

马斯克在南非出生长大,他父亲是一位工程师,母亲是位营养师兼业余模特。他10岁时就从父亲那里得到了一台电脑,并开始学习编程。年仅12岁的他设计完成并出售了名为一款“冲击波”的游戏。

1992年,他获得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奖学金,攻读经济学和物理学。他的大学室友鲁斯(Adeo Ressi)评价他是个目标极其明确的人,习惯从工程师的角度看世界,
“只要他看好的,他会一直努力,直到达到目标。”

那时的马斯克就开始思考人生以及世界,这个世界面临的真正问题是什么,哪些会真正影响到人类的未来。他很有先见之明地表示,三个重要领域分别是“互联网、清 洁能源和太空探索。”日后,他真的依次进入了这三个领域,并且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创立了Paypal、Tesla Motors和SpaceX三个传奇公司。

马斯克于1995年搬到加利福尼亚州,就读斯坦福大学地高能物理班。但只读了2天,他就辍学并创 立了Zip2公司,主要为商业机构研发网上内容发布的软体。1999年,康柏公司(Compaq)以3.07亿美元现金买下Zip2。马斯克用这笔钱创办 了在线金融公司X.com,也就是全球最大的支付公司Paypal的前身。2002年Ebay斥资1.5亿美元股份收购Paypal,马斯克获得了 11.7%的股份,约合3.28亿美元。

之后,马斯克义无返顾地投入了自己梦想已久的高端节能跑车及太空火箭制造计划中,创立了Tesla Motors和SpaceX。在金融危机中Tesla Motors差点破产,但是他一直没有放弃,力挽狂澜。2010年6月Tesla Motors上市时他账面上赚了6.3亿美元。

《福布斯》曾在SpaceX公司内采访过马斯克。在19英寸长的飞龙号机舱前,马斯克说,“我从来没有渴望成为宇航员,而一直都希望发明东西。我认为从阿波罗登月计划起,人们太过追捧宇航员了。我不是说他们不值得称赞,但是真正困难的部分是发明、制造火箭。”

的确如此,由于航空业产品本身的复杂性以及政府的垄断地位,SpaceX在创业之初缺乏技术支持,步履维艰。一些宇航员例如阿姆斯壮(Neil Armstrong)和塞儿南(Gene Cernan)等都公开批评马克斯和SpaceX。但是这一切都没能让马斯克放弃,他带着自己投资所剩的几亿美元去各大航空公司兜售自己的想法,所幸的是 技术精英们一呼百应,其中包括美国最大的引擎制造商TRW的液体推进器专家暮勒(Tom Mueller)、波音公司火箭测试主管的布则(Tim Buzza)、麦道飞机公司火箭结构设计师托马斯(Chris Thompson)等,这也是SpaceX得以成功的原因之一。

正是因为过去的种种艰辛让人格外感慨此次太空计划的顺利。5月25日,在飞龙号与太空站接轨的同时,SpaceX位于加利福尼亚的总部也在进行庆祝活动,众多粉丝云 集。马斯克的出现让现场气氛达到最高潮,他穿着黑色T恤,外面套了件黑色的运动风皮衣,看起来非常轻松自在。一位女粉丝高喊着,“我爱你,厄隆。”马斯克 开心地笑着回答,“我也爱你们。”

当飞船成功完成对接后,现场的欢呼声持续了半分钟多。马斯克说,“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的激动和欣喜.这 是梦幻般的一天,对这个国家和世界都是这样,我真的认为这是太空旅游中有意义的一步。”当谈到过去人们对SpaceX公司的消极态度时,他表示“我认为过 去的疑虑是因为从来没有先例,今天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商用飞船完成对接。我充满希望地相信更多的人会打消疑虑,并来帮助SpaceX。我做SpaceX并 不是因为童年情节或是因为它投资回报率高,我只是认为这对人类的未来有好处。”

知名主持人史都华(Jon Stewart)笑称,“世上只做到此事的只有四个:美国、中国、苏联,还有马斯克。”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