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驻日书记官 疑当间谍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29日专电)日本媒体今天报导,中国大陆驻日大使馆一等书记官,涉嫌隐瞒外交官身份,非法申请在日居留证进行情报工作,警视厅本月要求他出面,但他却已返回大陆。

“读卖新闻”报导,这位现职东京港区中国大使馆工作的45岁一等书记官,出身于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日文非常流利,曾经在日本培养新一代政经人材的“松下政经塾”学习,是1位日本通。

根据报导,这名书记官隐瞒自己出身人民解放军的身份,在日本与政经界重要人物交流,开创自己特殊的人脉,日本公安当局认为他一开始就以间谍身份接任外交官工作,现正调查他在日本活动的真实情况。

根据警视厅的消息,书记官涉嫌在4年前隐瞒自己外交官的身份,向东京葛饰区公所提出申请,非法取得外国人登录证。

外国人登录证就是外国人在日本的居留证,只要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都必须向当地区公所申请,但是在大使馆工作的外交人员身份特殊,拥有特别的身份证明,不需要申请外国人登录证。

“产经新闻”也报导指出,这名书记官使用2008年当外交官之前取得的外国人登录证,隐瞒身份到银行开户,并在同年4月以东京大学研究员的假身份和假地址,向葛饰区公所申请更新登录证。

他用假身份开的银行账户中,每月都有来自东京某健康食品公司汇进来10万日圆(约新台币3.7万元)左右的“顾问费”,这家健康食品公司当时据说打算到中国大陆发展,书记官还担任香港关系企业的董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