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国际版图 外企来港上市渐多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30日电)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近几年一直致力吸引海外企业来港上市,根据统计,香港在这方面的工作渐有成效。

根据商报今天的统计,自2010年起,已先后有17家外企来港上市,它们分别来自新加坡、巴西、法国、蒙古、日本、瑞士、意大利、美国、俄罗斯和哈萨克。

这些来港上市的企业中,有知名的时装品牌如意大利的普拉达(Prada),有大型资源股如俄罗斯铝业,也有科技网路如新加坡的亨鑫科技。

据说,今年还有多家外国企业来港上市,它们包括加拿大的阳光油砂、新加坡的CW Group和英国的格拉夫珠宝(Graff)。

对于外企来港上市集资,一些券商指出,这说明香港交易所成功向外推荐本地的集资平台作用,也凸显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功能。

而大量外企来港上市,也令港交所的上市公司组合更加多元化。

上世纪80年代,大陆企业开始来港上市,不但数量多,也令港股的公司类型更加多元化,包括过去少有的资源股和石油股等,而大陆企业受欢迎的程度,大有超越本地公司的态势。

根据去年统计,香港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有1300多家,当中主要为本地和大陆企业,而近两年外企上市数量的增加,开始改变市场格局,令投资者有更多选择。

一般相信,为扩大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港交所今后除继续吸引大陆企业来港上市外,也会争取更多外企来港集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