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子霖批陈希同罪责难逃:谎报军情难抵赖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今年是六四事件23周年,现年76岁的“天安门母亲”丁子霖象往年一样想去拜祭儿子,能否成行还要看中共国保的决定。丁子霖谈及六四事件责任人之一的前北京市长陈希同,批评他虽想要撇清,仍然难逃罪责。

丁子霖陈希同“当初谎报军情 抵赖不了”

据香港《明报》报导,现年76岁的丁子霖每年都会在6月3日晚试图前往木樨地路祭拜,但多年来只有2010年成功,其余年份多被软禁在家中或是无锡老家。丁子霖表示今年已有两名“天安门母亲”被以“疗养”等名义带往外地,不得留在北京。

《美国之音》报道引述丁子霖的话表示:“陈希同有陈希同的罪责。作为当时的北京市长,他和李锡铭在学生绝食的时候,他们给中央报了一个每天的大事记。市委书记李锡铭和市长陈希同给中央的报告,是不是还有一个当时教委的何东昌。他们三人狼狈为奸。”

“陈希同不是元凶,但每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丁子霖认为陈希同有他的罪责,但不是罪魁祸首,李锡铭、陈希同向中央作报告,就应该负责任,“现在互相推诿没有用,往邓小平一个已经死的人身上推诿,你们当初是都去谎报军情,这是抵赖不了的”。

丁子霖指出,当时北京政府高层和中央政府高层,各自有能够做出决策的授权,陈希同不可能调动军队,这点她深信不疑,但是都往已经不在人世的死者身上推也是不行的。

陈希同称在六四事件中自己只是傀儡

当时在北京担任市长的陈希同,在书名为《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的访谈录中说,他不是当时戒严指挥部总指挥;他给上面写过报告,但只是奉命行事;决定镇压的是邓小平,自己只是傀儡;他没有谎报军情,邓小平不可能被欺骗;作为市长,他今天也为诸多市民死亡感到难过;他说:假如处理得当,“一个人都不应该死”;他的贪污罪属于欲加之罪,他是权力斗争牺牲品;他今天仍然坚持其看六四的基本态度。

天安门母亲20多年要真相通过法律解决

23年来,丁子霖等《天安门母亲》成员一直寻求政府追究六四镇压者的责任,讲出六四镇压真相,并能够给予赔偿。如今,她们至少确认了两百多名死亡者名单。但是丁子霖表示,到今天政府也不肯满足他们的诉求。

有些地方的国保直接找难属,劝他们不要追究真相,直接问他们要多少赔偿,“不谈真相就是回避责任,拿钱打发,不要说百万,千万亿都不能让我们后退一步”。

另一位天安门母亲张先玲也层表示,欢迎当局与难属对话,但不赞成只谈钱,“谈应该正大光明的,不要想个别分化瓦解。”“作为一个母亲,失去儿子的痛会伴随我一生,即便赔了我们1,000万,也救不回我的孩子,我也不赞成以命抵命,希望通过法律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