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蛙过马路 千人当导护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志工系列报导(中央社记者林瑞益新竹31日电)在新竹县横山乡大山背地区,一群人穿着反光背心,手拿闪光棒指挥来往车辆,他们是守护台湾特有种梭德氏赤蛙的志工,正小心翼翼为青蛙开道,让它们过马路到溪水产卵繁殖。

赤蛙虽小,但守护的志工可不少,因为梭德氏赤蛙是台湾特有种青蛙。志工许天麟说,赤蛙属台湾特有种,体型不大,平常生活在山区森林底层,鲜少引起民众注意。

民国97年10月,许天麟和朋友在大山背的路上发现上百只被辗死的青蛙,随后又在新竹县峨眉乡六寮一处溪床上看到百余只青蛙聚集,经过调查,发现这群青蛙是台湾特有种,守护青蛙的那股热血油然而生。许天麟说,为了探究为什么这群青蛙会被车辗死,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青蛙调查小组”。

梭德氏赤蛙会在秋天时穿越马路,到溪水里产卵与繁殖,为避免再发生赤蛙过马路被车辗死的意外,青蛙调查小组的志工们发起帮青蛙过马路活动。

初期是一群大、小朋友拿着手电筒,弯下身翻弄路边野草并查看水塘找赤蛙,并用水族箱或塑胶袋装进赤蛙,帮赤蛙过马路,但随着愈来愈多志工参与,并且希望不要干扰生态,因此改以志工在路边指挥交通,帮赤蛙过马路,这也成为当地奇景之一。

每年秋天的志工活动,就是以帮青蛙过马路为号召,为期约1个月,吸引好多志工加入。许天麟说,刚开始时因不了解赤蛙的习性,太晚到山区,常会败兴而归,逐渐了解赤蛙天黑就会行动,在晚上6至7时成群结队过马路,志工们就提早到山区等候守护。

根据荒野保护协会统计,在大山背地区99年10月有1897只赤蛙过马路,被辗死212只;100年10月有1569只赤蛙过马路,194只丧命。虽然有志工的守护和协助,但赤蛙仍然面临生态的威胁。

许天麟和荒野保护协会几位伙伴,共组“青蛙调查小组”,发起守护小赤蛙的志工大业。

邓云栋是一家科技公司协理,也是荒野保护协会成员,每逢假日就往山里跑,看守、巡视和保育山区大自然环境,97年底加入组成青蛙调查小组,每季调查青蛙的动态。

为了帮青蛙过马路,邓云栋提出建立“生态廊道”的计划,希望让赤蛙与其他生物可以透过廊道通行,不要穿越车多的马路,避免造成意外。不过,邓云栋坦言,多一分人为建设,就减少一分自然环境,或多或少都对青蛙造成影响,这也是志工们常在内心挣扎和思考的两难问题。

新竹县芎林乡大华技术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主任施芬如也是护蛙的志工,即使工作与家务再忙,仍坚持抽空利用假日晚上到山区做青蛙调查,观察赤蛙生长的情形及生活的环境。

有个“小女孩丢海星”的故事,叙述小女孩将沙滩上的海星丢回海洋,许多人认为没有用,因为搁浅在沙滩的海星太多了,明知这么做仅是杯水车薪,但小女孩却认为,能多帮助一只海星重返海洋,获得新生,就算成功。

以动物保育志工自居的施芬如受小女孩的精神所感召,她认为,每一只青蛙都像是故事中躺在沙滩上的海星,都是珍贵的生命,需要尊重与保护。

“人类常以自己的角度去看青蛙,而不是用青蛙的角度去看青蛙”,施芬如希望透过教育,让大家珍惜环境,如此一来,将有更多青蛙可在不受污染与破坏的自然环境栖息,繁殖下一代。

经过志工与荒野保护协会成员的逐年推动,新竹县政府已在大山背地区竖立“注意青蛙”的号志,并在脸书(facebook)上成立粉丝专页。

在大山背地区的一条马路边,“注意青蛙”的号志杆,提醒了来往车辆驾驶小心青蛙,因此减少许多青蛙成为轮下亡魂。

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的粉丝专页,号召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护蛙,人数逐年成长,荒野保护协会统计2010年有606人参加护蛙活动,2011年成长至933人。今年预期有更多人加入护蛙行列。

除设立号志与脸书号召外,还有志工透过画笔,写真赤蛙的一生。许天麟说,两年前就读国小六年级的叶晶京透过画笔,彩绘赤蛙的一生,绘本“跳吧!梭德”吸引一家数位公司的注意,制作成电子书,供网友浏览,让人们了解为何要守护赤蛙,推广生态保育观念。

个人的力量有限,不可能帮全台湾的赤蛙过马路,但如果能透过一小群人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保护青蛙的理念,就能凝聚更深更广的生态保育观念,邓云栋说,这就是志工的影响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