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照片展 老兵传奇话当年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31日电)您能想像吗,幼年跟随母亲逃难,在人潮中失散,9岁就当“娃娃兵”;来台后又跟母亲重逢;现年73岁的陈宝珠,军旅生涯40年,他不仅有个女性化的名字,更有传奇的一生。

祖籍大陆山东聊城的陈宝珠,在“浪淘沙─眷村照片展”中提供不少老照片;不知情的人,以为陈宝珠是女的,没想到他却是昂藏七尺之躯,还是中校主任教官退休。

民国28年出生的陈宝珠说,北方人认为子孙要有男有女,才是“全福人家”,因此父母在生下他大哥后,二哥和他都取女性化的名字,二哥叫宝玉、他叫宝珠,为的就是希望招来妹妹;但是,在他5岁那年(民国33年),父亲在江西抗战阵亡,母亲带着他们3个小孩跟随部队迁徙。

陈宝珠说,由于父亲陈东海是国军“修械所”所长(相当于“工兵营”营长),因此部队就收留他们母子4人。

民国38年大陆失守前,母亲刘玉英带着陈宝珠3兄弟从广州撤退,准备到台湾,在逃难的人潮中,陈宝珠与母兄失散,被人群挤上了船。

当时未满10岁的陈宝珠跟随国军来台,加入由孙立人创办的“幼年兵总队”,当起了“娃娃兵”;他说,当时他还不是连上年纪最小的兵,连上还有7岁的娃娃兵。

民国42年,陈宝珠的连长在报纸上发现刘玉英登报寻人,失散的母子终于得以重逢;陈宝珠说,他没读过什么书,认识不了几个字,若不是连长看到报纸,他这辈子恐怕都找不到母兄。

与母亲重逢时,陈宝珠已是军人了,母亲想带他回家受教育已不行;刚好那年“幼年兵总队”解散,他被调到当时的政工干校(国防大学政治作战学院前身),在部队里随营补习了7年多,取得同等学历后,考上陆军官校。

陈宝珠的军旅生涯表现杰出,当时的少将师长认为他是个可造之才,因此建议他改名,以免将来有机会升到将军时,过不了“蒋总统”接见那一关;但是陈宝珠认为名字是爸妈取的,坚决不改。

陈宝珠后来转任嘉义高工教官,在嘉工14年,以中校主任教官退休,军旅生涯长达40年。

他说,在嘉工当教官时,由于自己的名字女性化,学生私下都叫他“宝珠阿姨”;有好几次学校办活动时,他都被分配到女性房间,让他尴尬不已。

陈宝珠说,他查过资料,全台有300多名“陈宝珠”,但只有他一人是男性;过去,他也曾遇过与他同名同姓的人,只不过对方是女学生。

热爱文艺创作的陈宝珠,会写新诗、短篇小说,军旅生涯曾多次投稿中央日报副刊并获得刊出;在嘉工当教官时,更曾获得全国教师征文比赛冠军,是位允文允武的教官。

已经是祖父级的陈宝珠,育有一子一女;这次老照片展,他拿出珍藏60年的压箱宝,其中一张是他在凤山当“娃娃兵”时,在营区外种菜的照片,弥足珍贵。

陈宝珠说,每次他就读国中的孙子要父母替他做事时,他都会告诉孙子,“爷爷在你这个年纪已经当兵了,什么事都要自己来,哪像你这般好命。”告诫子孙要自立自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