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刺激复健 瘫鼠诧异能跑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1日综合外电报导)瑞士科学家今天宣布,辅以机器的脊髓刺激疗法,成功让脊髓损伤的瘫痪老鼠恢复行动能力,有朝一日人类可望受惠。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的库尔蒂纳(Gregoire Courtine)和研究团队对严重瘫痪老鼠进行试验,用电子和化学方式刺激脊髓,再辅以机器装置,2周后老鼠得以再次行走奔跑。

研究主笔库尔蒂纳表示,这项方法的成功关键在于,如何让老鼠参与复健。

库尔蒂纳说:“一开始,老鼠频频挣扎,情况真的不妙,但当它跨出第一步时,老鼠看来很惊讶,像是‘哇!我能走耶!’”

库尔蒂纳说:“这些老鼠不仅能自主行走,不久后还能快跑、爬楼梯和避开障碍物。”

这项长达5年的研究成果明天发表在“科学”(Science)期刊。

根据这项研究,老鼠接受训练后,大脑和脊髓间的神经连结大幅增加3倍。

这项治疗结合对脊髓的电子与化学刺激,即模仿大脑在正常情况下要四肢动作所发出的讯号,再加上帮助老鼠维持直立的复健机器。

库尔蒂纳指出,尚不清楚类似技术能否帮助脊髓伤患,但这项研究确实带来治疗曙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