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部署快艇 防美军介入台海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日路透电)自2004年起,中国大陆海军开始部署火力强大的红稗型(一称022型)飞弹快艇,而且数目快速增加。分析家指出,这个快艇舰队将大幅升高美军介入台海冲突的代价。

本月稍早,美国国防部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表示,中国大陆海军已部署约60艘红稗级(Houbei class)巡逻快艇

总部位于雪梨的独立外交政策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分析师、评论员罗杰文(Sam Roggeveen)表示,022型飞弹快艇大量生产,代表中国大陆海军相信这些快艇有助补强所谓的“反介入”战略(anti-access),阻止外国势力在冲突期间进入台湾周遭海域。

罗杰文指出:“中国目前的反介入能力,已经足以让美军难以在可接受的代价之内介入台海冲突。022型快艇对(中国)这个能力有所贡献。”

专家表示,022型飞弹快艇重225吨,最高时速估计可超过36节,明显是为攻击任务所设计。它们可利用YJ-83反舰飞弹进行攻击,射程超过200公里。

此外,022型飞弹快艇也配备近迫武器系统,可以击落来袭的飞弹。快艇还配备有状似防空飞弹发射器的装置。

022型飞弹快艇每艘造价约1500万美元,部分分析师预测,中国海军最多会订购100艘。

中国大陆和西方的分析家说,这型快艇的设计看来是源于澳洲高速渡轮设计公司—AMD海事咨询公司(AMDMarine Consulting)所设计的AMD 350巡逻艇。

1993年,AMD与中国国营企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广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合资,创设广州海上巴士工程有限公司(Seabus International Co)。

这项合资计划当时看起来像是标准的双赢局面。广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获得铝质船身、快速破浪航行的先进技术,民营的澳洲AMD公司则在中国快速成长的海事市场取得立足之地。

但中国大陆海军却成了第3个赢家。他们原本使用的飞弹快艇是沿用苏联时代过时的设计,因为年代久远正要进行汰换,于是看上澳洲这个高速、平稳而且相对廉价的设计。

但是,澳洲AMD的技术总监索尔斯(Allan Soars)表示,AMD并未参与设计022型飞弹快艇。

海军战略专家表示,022型飞弹快艇速度快又能匿踪,如果在战时大量部署,从不同方向发射一波波飞弹,可以压制更大、造价也昂贵许多的敌方战舰。

再加上中国大陆陆地发射台、水面战舰、潜艇以及战机所发射的飞弹,这种攻势可以大幅提高敌方在近海作战的风险。

美国退役海军军官派奇(John Patch)在为美国海军研究院(United States Naval Institute)所写的文章中说:“这种快艇是纯种的船舰杀手,甚至可能成为航母杀手。”(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