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书展 抢救香港读书风气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萧保祥台北2日电) 香港书展预定7月举办,香港作家马家辉今天认为,香港书店文化不盛行,办书展希望提振香港市民的读书风气。

第23届香港书展巡回座谈会今天下午在台北信义诚品书店举行,由台湾戏剧作家纪蔚然、香港文化人马家辉对谈,主题为台湾与香港书籍的封面设计,现场观众希望比较两岸三地的书店文化时,马家辉侃侃而谈。

马家辉认为,香港民众读书风气不盛,因为书店空间受到“地产霸权”控制,多数书店被迫一直搬家。同时,香港书店的空间设计感欠佳,“书店光线、气氛好像茶餐厅,进去怎么会尊重书籍?”

即使香港书店文化不盛行,香港书展去年仍吸引95万入场观展的新高人次,马家辉认为,办书展有助于抢救香港的读书风气,让民众更尊重书店的空间。

香港书店除受到地产租金高影响外,贩售书籍的种类近年来也受到政治因素影响。马家辉说,香港主要3家大书店为“三中商”,就是“三联”、“中华”与“商务”,“这3家书店背后都含有中国大陆的资金,一些敏感议题的书不能放在显眼的地方,甚至不敢卖。”

马家辉说,“香港大书店背后有中资,有党(中国共产党)的成分,这些书店把写六四的书放在书柜最底下,卖书好像卖毒一样。”

香港的书店造成部分垄断,小型书店受到地产影响难以生存,不少香港民众期待类似台湾诚品的展店,能够带给香港不同面貌的书香味。

香港书展预定7月18到24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办单位香港贸易发展局将结合观光旅游,希望吸引两岸三地的民众前往观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