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晓:从王维林到轧伟林 天意拷问国人良知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讯】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中,一位青年挡坦克的视频震惊世界。

六月五日那一天,广场已经清场,长安街上一排坦克正要离开,一位青年只身上前阻挡坦克前进。视频内容显示,他挡住十多辆坦克,数次左右来回挡住试图要绕过他的坦克车队,并一度爬上第一辆坦克,向里头的军人喊话。不久有一名骑自行车的年轻人上来靠近他,紧接着又跑来两名青年,将他挟持而去。

这位青年的名字最早出现在英国报刊上,当时报导中的名字叫王维林。可是关于他的真实身份和姓名,至今还是一个谜团。被称为“中国的曼德拉”并获多次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魏京生先生获得的消息是:当时这位青年被侦察兵带走。可是他却又在严加看守下,“让他给溜出来了。他又去挡的时候,113师的坦克连停都不停,哗一下就过去了,直接就把他撚成肉饼了。而且那时侯,人身上什么都不带,你也不知道这人是谁,根本不知道这人是谁。”
尽管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可是后来人们仍然用“王维林”这个名字称呼他。他的事迹举世闻名。欧美在讨论六四问题时,几乎必然会提到此事,通称他为“坦克人”,也有人称他为“坦克英雄”,并普遍认为他是伟大的英雄。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中,这位“无名的反抗者”赫然在目,并评价:“他的一个举动为这个世界重塑了勇气的象征”。

王维林作为一个惨烈事件的惨烈代表永久地留在了世人的记忆中,他也因此步入了史册。谈起六四天安门屠杀,人们几乎必定要谈到他。谈到他的无畏,自然也就要谈起那一代人的赤诚和无辜。

然而二十三年后,一位原六四遇难者的父亲,在极其悲痛的情况下投缳自尽了。他的名字叫轧伟林,现年七十三岁。

轧伟林的儿子轧爱国于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晚二十二时在公主坟一带,被戒严部队子弹击中头部,死于301医院,时年二十二岁。轧伟林于五月二十四日离家出走,一天后被家人发现在工作单位一新建地下车库上吊身亡。他的老伴说:丈夫死前连续两天梦见死去的儿子,痛苦不已,并写下了遗书,大意是:“我的儿子被打死,到现在二十多年了,政府也不闻不问。我要以死抗争。”

二十三年对于一个失去爱子的人来说是漫长的。这二十三年中他是如何熬过来的呢?他的最大心愿能是什么呢?他的死告诉了人们一切。一个无辜老人终生所期盼的就是给六四,给自己的儿子平反。可是他没有等到。他选择了用自己的生命唤起世人良知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他无法再容忍如此惨烈的千古奇冤就那样被中共当局永远地冰封。

令我们感到惊奇的是这位老人的姓名:轧伟林。从名字上来说,他与当年只身挡坦克的青年完全相同(请注意,当年英国报刊以“王维林”作为姓名报导这个挡坦克的青年时用的是中文拼音:Wang Weilin。翻译成王伟林是完全可以的)。王维林当时的壮举是只身挡坦克。按照魏京生先生的说法,他最终还是被坦克“轧”死了。如今这位以命抗争要求为六四平反的当年被冤死的青年的父亲名字就叫“轧伟林”。看到轧伟林,人们自然会想到王维林,想起二十三年前的壮举,想起二十三年间坚冰般的死寂对世人心灵的桎梏与侵蚀。

是的,轧伟林不是王维林的父亲。可是要是用六四遇害的那一代人来说的话,当年被冤死的善良正义的青年,他们不是全中国人民的儿子吗?那些失去了自己子女的父亲、母亲们,他们不会把丧命于中共恶党机枪、坦克下的中华儿女都视为自己的儿女吗?请大家注意,为天安门六四死难者呼吁的当年那些优秀青年的妈妈们,她们在世界上被尊称为“天安门母亲”。

从王维林到轧伟林,这名字中的宿命,让多少人纠结。王维林是一面旗子,昭示着六四青年的千古奇冤与伟大。轧伟林在二十三年后以另一种结束生命的方式,拷问着世人的良知,同时也拷问着屠杀中华儿子的中共屠户。

王维林,轧伟林,一位是舍生取义的青年,一位是呼唤正义的父亲。是谁安排他们的名字有如此紧密地联系?这姓名背后的天意,鞭策着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不能再沉默下去。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