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佑平:军方担心出现逃兵潮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讯】中菲黄岩岛冲突终因菲方先放低姿态而得以缓和,这让中共不仅面子上过得去,而且诉诸法律解决黄岩岛和南海区域的纠纷,是菲律宾及整个东盟国家的主体思路。在四月十五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宣布“紧张局势很快将会解决”之前,菲律宾政府就在“准备向至少一个国际机构提起诉讼”。

而在中国方面,信息则表现得十分混乱。时而说“准备好了任何应对冲突的方案”,暗中准备开战;时而说“广州军区的二级战备并不意味着要武力解决黄岩岛纠纷”,似有压制国内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的取向。已经退休的前驻法大使撰文指斥“挑战邓小平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鼓吹动武”的主张是狭隘的民族主义。

未动武已输掉道义战争

中菲黄岩岛纠纷并未引发现实战争是两国人民应庆幸的事情。然而,相比之下,显然是菲律宾赢得了道义、同情。首先,菲律宾国内允许“汉奸言论”,如投资家维克多‧阿齐斯在《马尼拉标准今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历史事实证明黄岩岛属于中国;其次,菲国内民众集会抗议中国而未引致大规模骚乱,政府亦未表态支持。尽管阿齐斯在国内也遭到了一些辱骂而被称为“卖国贼、懦夫和叛徒”,但并无刑事风险。

相反,若是在中国,不管是一般民众还是公众人物说“黄岩岛属于菲律宾”,其性质就同支持台湾独立一样,马上面临“煽动分裂国家”的指控。中共当局更是担心民间自发抗议由“反菲”演变成“反共”,绝对不会允许民众上街抗议,只是暗中策划了在美国的小规模抗议活动。对此,一些网络活跃人士在微博上调侃说:爱国在国内都不行了,要有行动得到美国去。

国内民怨沸腾,给当局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惟恐战端一开国内“有人借机闹事”。因为战争开打必然会强化国内社会控制,而官民双方的对立不容再加压。更何况,世界维吾尔人大会破天荒地在日本东京举行第四次代表大会,英国正、副首相又都接见了达赖喇嘛。中共最高当局认定疆藏反共势力会借中菲战争之机有所动作,西部局势会由此急剧恶化。

独生子女士兵不愿打仗

中共主动在黄岩岛开战至少要有一个航母编队参加,其任务是担负黄岩岛以南海域的防御。但是,目前六次试海的瓦良格号航母还处于训练舰的水平,无实战能力,承担防御任务亦不可能。海军士兵普遍认为瓦良格号是“靶子”,投入实际战斗只能被打沉。不少高级军事专家对航母的作战效力表示怀疑,如王晓夏撰文称:“在中国,军队编制、作战条件都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出现了某些新的作战平台,如航母。这不可能真正启动一场军事革命,更不可能适应未来战争。”

普通士兵不懂此类的大理论,他们只惧怕打起仗来无端丧命,因此广州军区暗中采取防哗变措施也是被动之举。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广州军区之所以公开宣布进入二级战备状态,是因为百分之九十的士兵是独生子女,家长的恐惧情绪对他们传染很重,甚至一些旅团机关的“关系兵”出现了溜号的情况。“关系兵”入伍前,他们的父母千方百计托人乃至不惜花重金给他们弄到在机关服役的美差,一旦打仗苗头出现,他们就想尽快脱离部队,以至于不辞而别。

对于九○后独生子女兵“外头红里头软”的现象,中共军事研究机构给予过重点研究。研究结论有两大惊人之处:其一,引台军术语称其全面“草莓化”,即外表有生气而内心脆弱,而且实际体能较差;其二,当兵前社会经历相对复杂(从事过两种以上职业),价值观十分隐蔽,难以被军队现有政教思想所改变。可以说,军方的防哗变秘策不是防止士兵在战时反转枪口或投敌叛变,而是防止大规模的逃兵潮出现。

航母渐成军队腐败资源

事实上,中国已经难以保持二百三十万的军队名额,尽管其一再宣布实施了裁军计划。有国内民间军情观察人士指出:到二○二○年,中国军队能保持一百八十万员额足够,但合格士兵难以达到一百万。近两年来,为了招满计划员额,军方不得不降低征兵条件(是为“草莓化”的主因),同时努力从大学里吸收兵员,但后者不可能形成真实的战斗力,因为在校大学生当兵的人大多是没有任何可资利用的社会关系的那些人,“本身是弱势群体,不得已投军谋生路”。

面对兵羸将弱的困局,“打赢高科技战争”就成了政治强心剂,而炫耀先进武器乃至于不惜泄密以曝光尖端机型、舰型也改变不了士兵“开战就等于挨打”的心理。与此同时,军工利益集团已经挟持了国防开支政策。有可靠消息来源指出:国内采购的瓦良格号修复用钢板报价高于国际平均价百分之三十,钢丝绳高出百分之十五,焊条则高出百分之二百,原因则是“强化保密”而不采购国外同类产品。涉及航母建造的非武器类军品采购回扣率已达到百分之四十。

仍据可靠消息称:海军正在上海市的长兴岛同时开建两艘中型航母,计划在二○一五年年底完工。围绕着两艘航母建造的寻租活动已经涉及到中央军委高层,传言称仅仅是为建造工地提供运输的小型船只及预备的舰靶群采购金额就高达九十亿元。更有传说称:海军某基地司令与政委为关系人谋求介入采购而生争执,“互相掏枪相对,惊动了中央军委”。不管传说真实与否,军队内部围绕营房建设、非武器采购、兵员征集三大块的腐败已为党的最高层所恼怒。因此,胡锦涛下令今年上半年组建军委直控的军内审计机构,以“严肃军队财经纪律”。

美国收兵不血刃的效果

中菲若爆发海上战争,最大的受益人是中国国内军工集团与向其寻租的诸种腐败势力。因为一旦打仗,诸种腐败行为可以既往不咎。军方鹰派无一例外地与军工集团及寻租势力有密切关系,或者说鹰派就是寻租势力之一。

鸽派则讲究取得兵不血刃的效果,因此对菲律宾诉诸国际海洋公法体系的解决方法表示赞同。但是,真正收到兵不血刃效果的是美国,其一方面对军事同盟的强硬行动不表示支持而让中共暗猜有备用手段(如先进武器突然投给菲军),另一方面又在积极推动《联合国海洋公约》的国内批准,即以十二海里外军事行动自由来反击中国的二百海里专属区内对外国军事活动的限制。换句话说,菲中关于黄岩岛的角力是美中在南海地区长期对抗的一个预演。

文章来源:《争鸣》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