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广场重现王维林64挡坦克 陆微博效仿纪念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北京天安门六四民主运动遭军队镇压23周年即将来临之际,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将出现以纪念六四事件为主题的活动,其中包括模仿当年的北京青年王维林只身挡坦克的街头行为艺术。与此同时,仍处于严密管控的大陆网络上,一张酷肖当年这经典一幕的广告图片在微博上悄悄流传,顽强的诉说着真相。

时报广场重现坦克进城一幕

据《美国之音》报导,今年纽约64纪念活动将于美国东部时间星期天下午四点到9点举行。届时,跟实际尺寸一样大的象征军事镇压的一辆T69坦克车模型将出现在时报广场的繁华街头,当年在媒体报导中被叫作王维林的北京青年冒死挡坦克的一幕将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

据活动主办者介绍,把镇压民众的坦克从当年的天安门广场搬到时报广场的行为艺术将是当天晚上纪念活动的重头戏,这辆造型逼真的坦克将由当时的中国总理李鹏的扮演者驾驶,而由当时的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扮演者指挥。

亲身经历过天安门民主运动的民主人士王军涛强调,他们举行的坦克行为艺术重点不在于阻挡坦克前进,而在于揭露坦克无视人的生命。

他说:“天安门广场坦克和人的关系,虽然我们都知道,但是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我们这些运动的参与者一直有一个长期讨论。就是说,王维林挡坦克那个镜头虽然是一个经典镜头,在西方最广为人知,但是按照方政先生的说法,这个镜头又曲解了天安门广场上坦克和人之间的真实关系。就是说,实际上坦克是轧了人的。方政先生是一个牺牲品。而坦克是镇压人民的, 在当时。并不是说一个人在那可以挡得住它。所以呢,也许我们这个侧重点不是王维林挡坦克,而是坦克轧人。”

据了解,王本人在军队镇压后被当局扣上幕后黑手的帽子,遭到通缉。1990年11月被捕入狱后,以颠覆政府罪和反革命煽动罪被判刑13年。

雕塑家陈维明制作64坦克

活动组织者披露,活动进行期间,如果条件允许,他们将驱动坦克前往几条街之隔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以期这次行为艺术演出取得更大效果。

据悉,这次行为艺术由著名雕塑家陈维明创意构思,坦克模型亦由他本人制作。2010年六四之前,陈维明的六四大型浮雕运到香港,成为当年六四纪念活动最轰动的新闻事件。他还曾计划在台湾金门岛上树立64米高的“民主女神”像,后被台湾当局阻止,一度引起广泛争议。

大陆微博隐晦表达纪念

相比之下,处在严密管控状态下的大陆舆论依旧一片沉寂,只有在官方无法掌控的微博网络上,可以见到许多人在进行隐晦的纪念。

近日,一张据说是汽车广告的图片在大陆微博上悄悄流传。这张图片整个的画面结构与内容,均酷肖当年被全世界刊登的王维林只身挡坦克一幕,心照不宣的网友在转发评论时也同样以隐晦的方式在表达着对“六四事件”的纪念。

尜铤铤ROC凄湁捌年:广告不错

Queen-Lee-: ……65减一

Frankie_曼联之猩:这广告,可以在某国上吗?

大大力小神童part2: 邪恶

Winter-Wong-:真的很不错!

天涯过来的风:多么熟悉的画面,不知创意源自哪里?

据了解,此前曾有消息指总理温家宝要求平反六四,但日前连续有贵州、福建公开纪念“六四”的民间人士遭到打压,显示中共高层对此态度仍有分歧。大陆人士对“六四平反”这一敏感话题也看法不同。

据《明报》消息,内地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昨日表示,他个人对六四在短期得到平反持乐观态度,“有可能今年就能做到”。但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则认为,虽然外部政治环境宽松了一点,但当局对他们的监控并无放松,短期内看不到有平反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