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防长缺席新安全对话 惹猜疑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大陆国防部长梁光烈未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引起外界猜疑。有学者认为是因为“国内原因”,也有学者认为,大陆刻意保持低调将让美国声音独大,但也有学者认为缺席是“暂时性的”。

去年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的中国大陆国防部长梁光烈今年缺席,改由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将率团与会,让外界期待大陆与美国防长“双峰会”以讨论解决南海争端、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等问题的人士遗憾不已,更引起外界猜疑。

不过,对由任海泉代表梁光烈出席“香格里拉对话”,大陆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5月31日在记者会上解释,“这是根据工作需要做出的正常安排”。

梁光烈缺席引发猜疑,大陆齐鲁晚报报导说,主办方也显得很“紧张”,1日的记者会和2日美国国防部长潘内达演说后,先后两次公开解释,强调这是由于工作原因,并且相信下一届“香格里拉对话”能见到更高层的大陆代表。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引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助理教授李明江谈话表示,大陆防长缺席,并不意味着大陆对这场对话的重视不足,他相信是这次是“基于中国国内的政治气氛等因素例如薄熙来的事件,以及为即将举行的(中共)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做准备”,而导致他无法抽身出席。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研究主任瓦德(AdamWard)则指出,大陆过去在对话的态度上表现积极,去年也首次派出防长出席,这都意味着大陆已开始认识到参与多边会谈的重要性。因此他相信,这次梁光烈缺席,是基于“国内原因”,他也认为大陆必会重返下一届的对话。

但BBC中文网分析文章说,让人吊诡的是,尽管“国内因素”急迫,梁光烈却在几天前亲自赴柬埔寨访问4天,出席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东盟)防长会议,参加大陆与东盟国防部长会晤,并讨论的南海议题,这令梁光烈缺席蒙上“神秘色彩”,让人猜测大陆或许试图避开直接与美国针锋相对的局面。

李明江稍早告诉BBC中文网,大陆虽可能要保持低调,但由于美国的声音将会很突出,区域其他国家也可能被美国立场主导,因此大陆将失去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平衡美国观点。

但IISS亚洲区执行董事赫胥黎(Tim Huxley)指出,美国向来都会派出高层出席“香格里拉对话”,大陆防长缺席“是暂时性的”,对话也“不会由任何一方主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