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国使馆发布空气质量信息违法

【新唐人2012年6月5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中国环保官员星期二要求美国驻华使领馆停止发布它们自行监测的空气质量信息。这位官员暗示,美国的做法违反了中国法律法规,涉嫌干涉中国内政。

国务院新闻办星期二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通报《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吴晓青却在会上用大段时间对美国驻华使领馆监测PM2.5并发布相关数据进行了猛烈抨击。

外国使领馆违规?

吴晓青称美国使领馆的监测,不符合国际通行的以及中国自己的要求,不严谨、不规范、不科学。值得注意的是,他还把此事提高到法律和外交层面进行批评。

他说:“中国空气质量监测及发布,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属政府的公权力,个别国家驻华领事馆自行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并经互联网发布空气质量信息,既不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有关精神,也违反了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

他说,根据维也纳有关公约,外交人员有义务尊重接受国法律法规,不能干涉接受国内政。

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悬浮颗粒被称为PM2.5“细颗粒”。由于体积微小,PM2.5颗粒可以进入肺部甚至血液循环系统,因此被认为对健康最为有害。

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北京馆区内设有空气质量监测站,并定时发布对PM2.5的监测情况。

中国以前并不公布PM2.5数据。美国使馆在其Twitter网站上发布的数据,引起了北京市民的关注,甚至震惊。因为,美国使馆自测的空气质量,有时远比北京官方公布的状况要差。

中国应拿出自己的数据

这就引起了到底应该信哪个的问题。令当局感到尴尬和恼怒的是,不少市民宁愿相信美国人。绿色和平组织的项目主任周嵘认为,问题在于,中国环保部当时没有披露群众需要的数据。

她说:“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关键并不在于美国大使馆的数据到底合不合法,技术合不合规。最重要的是,中国的环保部门要赶紧地、尽快地拿出自己的数据,能够信服中国公众的数据。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周嵘说,去年冬天,美国使馆公布的数据曾经引发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她说:“那个时候大家都觉得空气很差了,但是中国官方的这套数据因为没有PM2.5,用的传统蓝天指数AQI,使得公众的感知和政府信息有反差。所以有一种情绪在里面,哪怕美国大使馆的数据也并不准,他就愿意相信。但是我觉得,的的确确是因为美国大使馆掀开了冰山的一角。”

有中国媒体也发出这样的评论:如果没有美国大使馆每日公布的北京空气指数,PM2.5这个颇为专业的词汇也许还埋没在北京的灰霾里,而不会像如今这般受人关注和警惕。

是干涉中国内政吗?

有中国官员私下里也表示,美国使馆此举是通过“倒逼”来促进中国空气监测工作,其作用是积极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曾在微博中说,“根据国际法,美国大使馆及其上空属于美国的领土和领空。所以,美国大使馆检测和公布其空气污染指数,不是干涉内政。我们批评美国大使馆检测数据,才是干涉美国内政。”

继美国大使馆之后,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从今年5月开始也在其网站上发布PM2.5值。上海环保局局长张全6月1日宣布,美领馆的做法不合法。

上海《东方早报》援引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发言人贝婉女士的话说,在安装这个PM2.5监测装置前,已经与上海市有关部门进行过沟通。

那么,上海“合法”的PM2.5值何时发布呢?张全称,仍在研究中。他说,上海PM2.5硬件设备安装已在5月底完成,6月份将进行调试。

中国促使领馆停止发布

吴晓青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大监测信息发布力度,从今年下半年开始,74个城市所有国控监测点都将陆续发布更加全面的空气质量监测信息。

他要求外国驻华使领馆停止发布自测的空气质量信息。

他说:“尤其是按照新标准的要求,(中国的)监测的数据更加精准,监测的数据也更加规范,完全能够满足公众以及各国驻华机构和人员对环境质量信息的需求。所以我们希望个别驻华领事馆尊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停止发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气质量信息。”

美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包日强此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安装空气质量监测议是为了方便美国公民了解每日出行空气状况,既不准确代表整个北京地区的空气质量,也不具“长期研究价值”。

美国之音记者发电子邮件给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希望使馆对吴晓青的要求做出回应。可是,截止发稿时,记者没有得到美国使馆的回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