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阳明山 警消用GPS救人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6日电)阳明山传登山客迷路,台北市消防局透过GPS定位等方式,报案后6小时内救出3人。消防局今天说,登山前做好规划,走失后勿惊慌,寻找目标物,以手机通报119,有助人员协寻。

台北市消防局昨天傍晚近6时接获民众报案,指称有3人在擎天岗登山健行时,不熟山区路况,且天色已渐昏暗并开始起雾,一时无法找到下山路径,为避免发生意外,其中1人利用手机报案请求协助救援。

消防局获报后,派出34名消防和义消人员,上山进行搜救工作,到场后研判登山客可能走失路线后,开始拟订救援计划,并利用GPS定位系统和搜索追踪技巧,沿礁坑古道和擎天岗等多处路线进行探查。

当时山区浓雾密布并飘着细雨,天候状况恶劣,且时间已至深夜,情况危急,加上山区道路泥泞不堪,能见度极低,搜救人员为避免民众发生意外,加快速度搜寻登山迷路的民众。

在经过近6小时搜查后,今天凌晨,消防人员在擎天岗大草原碉堡处寻获3名登山客,经现场评估后,生命征象皆为正常,随即将民众护送下山返家,顺利完成勤务。

消防局建议民众,历年来登山客走失事件频传,民众登山时,除应有熟悉山路者当向导外,也要备妥干粮、水、雨衣、手电筒、保暖衣物、地图、哨子、个人随身药品等,以备不时之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