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盛和:富人税与证所税不同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唐筱恬台北7日电)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提出课征富人所得税的想法;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对于郭台铭的建议表达感谢,但富人税与证所税不能混为一谈,未来若获国内富人共识,会再研议。

郭台铭昨天提出“郭版富人所得税”取代复征证所税;张盛和说,对于郭台铭的建议表达感谢,但富人税与证所税不能混为一谈,证所税是所得没有课税、拉进来课税;富人税是已经课税、但要再加税。

张盛和表示,如果郭台铭提案将来能获得国内富人的回响与共识,财政部会研议富人的定义?该如何课征富人税等;另外,若课富人税、但证所税不课,大家还是会觉得没课到税,这是公平正义的问题。

媒体询问前台北悠游卡公司董事长连胜文表示开征证所税的时机不对;张盛和表示,并没有现在就要课征证所税,现在只是建立制度、且版本也设定日出条款,民国104年才采核实课征制。

对于中国国民党版最新证所税版本拟对首次公开发行(IPO)公司股票纳入课税范围,并且溯及既往;张盛和说,“任何法律都是不溯及既往”,但到底是实施日以前那段所得不课?还是实施日前发行的IPO不课?这部分会请金管会定义清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