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运河计划又引邻国疑虑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讯】(中央社圣约瑟6日综合报导) 尼加拉瓜总统奥蒂嘉(Daniel Ortega)昨晚表示,哥斯大黎加要求尼加拉瓜提供有关尼国开辟跨洋运河计划的相关资讯。

哥斯大黎加外交部今天表示,尼加拉瓜拥有在本身境内开辟运河的主权,但这件事必须听取邻国哥斯大黎加的意见。

哥国外交部在一份致送尼加拉瓜政府的照会中,要求提供这项运河开凿计划的相关技术资讯,因为这项计划“可能影响哥斯大黎加人民的权益”。

尼加拉瓜境内与哥斯大黎加接壤处有一条圣胡安河,是两国领土纠纷的争议点,两年前尼加拉瓜进行这条河的疏濬工作,引发哥国“破坏环境”的抗议,两国边境发生军警冲突,并闹上国际法庭。

哥国外交部在这份照会中提到尼国总统顾问欧吉斯特(Paul Oquist)日前的发言表示,尼国将利用圣胡安河的水道来进行运河开辟计划。

照会指出,根据两国签订的双边条约和协定,尼加拉瓜在执行一项跨洋运河计划前,应听取哥斯大黎加的意见。

哥国外交部承认,哥斯大黎加也沿着圣胡安河进行一项公路兴建计划,也引发尼国的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