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不排放甲烷 畜牧业穷钻研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7日专电)科学家发现,同样是草食性,袋鼠不像牛羊会产生温室气体甲烷。把袋鼠肠道内的细菌移植到牛羊消化系统中,或给牛羊打抑制排放甲烷的疫苗,以对抗温室效应,引发很大兴趣。

畜牧业排出影响全球温室效应的气体包括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根据科学统计,农业界产生的甲烷有8成来自动物消化过程。1只绵羊每年可排出7公斤甲烷气体,1头乳牛每年排出的甲烷气体达90公斤。

降低畜牧业对全球温室效应的影响,成为本届世界肉品大会的重点讨论议题。“世界报”(Le Monde)报导,科学家4日至6日在巴黎举行的大会中提议,应分区、分类对生产过程每一程序提出细部分析对策,才能有效抑制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报导指出,拥有7400万只羊、2900万头牛造成澳大利亚14%温室气体来源。科学家把兴趣转向袋鼠,因为发现袋鼠的肠道内以1种细菌来消化纤维,消化过程不会产生甲烷。科学家试图将此类细菌移至牛羊的反刍胃中,研究是否能降低牛羊在消化过程产生的温室气体。

报导另外指出,拥有3500万只绵羊、600万头乳牛的纽西兰为降低农业温室气体来源,投资3080万欧元研究经费。研究人员着眼基因研究,预定在2015至2020年间,找出抑制反刍动物排放甲烷的疫苗。

世界报又报导,法国研究人员以不同的食品添加物做实验,例如亚麻油、或富含丹宁的植物,试图让牛羊等反刍动物在消化过程中降低甲烷排放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