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希腊 面临严峻挑战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9日专电)欧洲联盟面临关键时刻。希腊国会改选将于17日举行,选举结果牵动希腊是否离开欧元区,国际货币基金也将于周一发表报告,说明纾困西班牙银行得花多少钱。

“西班牙恐慌”(Spanic)和“希腊退出”(Grexit)这两个新的词汇,反映当前市场对于欧元区的忧虑和不安,紧接而来的希腊国会再改选及西班牙是否如末日博士罗比尼所言真是大到不能救,值得观察。

最近一波的民调结果显示,希腊反对与支持紧缩政策的政党,声势互有领先,这使得希腊17日的国会选举,更充满不确定性。

上月初希腊国会选举,因没有一个政党过半,且极端势力的政党声势窜起,使得整体情势更不稳定。目前民调暂时领先的左派联盟(Syriza)已扬言,只要胜选,将停止反紧缩措施和欧盟与IMF要求希腊遵守的救援方案。

若左派联盟赢得胜选,届时希腊得离开欧元区,产生更多不确定性,且单一货币的未来将何去何从,更令人不安。

房地产泡沫使西班牙金融行库无法打消房贷呆账,近来纷纷开口求援,第三大银行Bankia接受政府纾困,已完全国有化。

下周一IMF也将公布报告,说明到底西班牙的金融业有多少资金缺口。若西班牙得接受纾困,将是欧盟第4个被纾困国。

一般预料,西班牙若需外来援助,应不至于如希腊、爱尔兰与葡萄牙,需要欧盟与IMF联手斥资,应仅需欧盟在一定范围内,针对银行金融业提供援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