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婪与政治酬庸拖垮西班牙银行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当全欧纳税人准备为西班牙问题丛生的银行纾困时,西国整治贪污的检察官、学者和地方议会纷纷揭露银行业贪婪、徇私和政治介入等内情,而这些问题使得一些主要银行无法生存。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法院调查人员正仔细审查第四大银行Bankia离职高层主管的薪资以及部分业务上市情形,目前该行35万名小股东的2/3投资已成泡影。

欧洲纾困基金必须为西班牙各银行挹注的资金,由于某些因素而增加,包括各行倒闭之前不久支付给高层主管数百万欧元款项,同时自承无力分析银行账目的董事们也作出了不当决定。这些银行的董事会组成,充斥着政治安排,也有许多诸如超市出纳员等的外行人士。

这样的董事会经常只是橡皮图章,某些银行会为这些董事安排子公司的高薪职位,并容其享有国外豪华旅游以及优惠贷款。

银行主管、董事及其家人前往印度、中国大陆或美国芝加哥旅游并取得数以亿计欧元贷款,只是政治循私和任人唯亲所造成的不当利益之一。

银行董事长经常是出身政界的不称职人物,学界研究发现,银行的呆账规模与与董事长欠缺经验、不符资格及所获政治酬庸的程度,息息相关。

瓦伦西亚(Valencia)议会有个委员会负责调查,Caja de Ahorros del Mediterraneo(CAM)银行何以会在去年7月倒闭,西班牙中央银行称,该行是“烂中之烂”。

出身小商人的CAM董事恩立格(Jose Enrique Garrigos)称:“我有没有检查账户?要知道,我只是个普通商人,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做这件事。”

他说,该行其他董事包括1名出纳员和1位社会学家在内。此外据传,1名舞蹈教师、1名艺术家和1名大学心理学家也都列名董事会。

地方议会议员莫拉(Mireia Molla)说:“我们听到的状况不可思议,我们还不清楚,银行倒闭前,高层管理人员带走了多少款项。”

某些董事指出,会议纪录可能遭到了窜改。比如他们质疑,主管薪资以及央行对CAM已陷困境的警告,是否都曾和他们商议。

另1名CAM董事纳瓦洛(Jesus Navarro)说:“我并未依法律规定看过正式会议纪录,只在电脑上见过。”(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