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周边外交面临三大麻烦 “处处是雷”

【新唐人2012年6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6月7日落幕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北京峰会),是今年中国在多边峰会外交舞台上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动。2012年整个世界局势复杂多变,在朝核、伊核、西亚北非局势等热点问题久拖未决的背景下,今年中共的周边外交已经陷入重重困局,同时又正面临无可回避的变局。有分析认为,正值中共最高层领导换届前的紧张时刻,中共当局外交政策的重点,不得不由之前的总结式全方位外交,移回到业已危机四伏、变化多端的周边外交。

《世界日报》6月8日发表社论表示,刚刚落幕的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北京峰会),标志中国的外交政策开始重大转折,正由中共18大前的“维稳外交”,转向以化解难题为核心的“突破外交”;由领导层换届前的总结式全方位外交,移回到周边外交。

该社论形容中国周边的国际环境现状“处处是雷”。南中国海的争议、钓鱼岛领土争端、中亚地区能源的纠葛和反恐,与印度间的克什米尔问题轮番爆发,这些现状表明“中国周边地区,由南到北,由东到西,处处是新病旧疾。”

文章认为,近期在中国周边,至少有三个新的麻烦涌现。

一是朝鲜半岛核问题,由于其政权的封建独裁式传承,造成了诸多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不仅是区域间的问题,也是全球性的危机,并且对一向拉拢朝鲜的中共本身也构成了麻烦。

二是西南后院的失守。中共当局者在缅甸终于迎来“民主春天”之际,采取了僵持的外交态度,而错失了与翁山素姬修好的机会,令中国西南屏障将失。

三是南海之争是中共当局正面临的新问题。早在2002年,中共当局就和东盟诸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动宣言》,其后又与越南和菲律宾石油公司共同签署《在南中国海协定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定》,中共当局想要继续维持一种“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状态,不料越南和菲律宾先后在南海领土和领海问题,向中国发难,这两个国家还引入美国、日本介入其中,令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化。

文章表示,中共的周边外交实质上已经陷入困局,北京外交系统自吹“日益从容”,以及把问题说成“成就”的做法,无助与化解现实面对的周边困局。

文章分析认为,这个时候中共的外交政策,必须以周边外交为重点,而这个时候的周边外交,又必须要能有刚有柔、有进有退,在坚守原则、维护国家利益的前提下,找寻与相关国家的利益共同点。

文章表示,希望在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第五代领导层成形之际,中共的外交也同步实现全面转型,“摒弃那些过时的外交思维,建构全新的外交战略体系。”

中共外交在“国家利益”的幌子下常常堕落为非正义角色

《维基百科》在诠释中共外交政策时表示,在中共掌管下的学校教育与媒体宣传中常称本国外交的基本政策为“反对霸权主义、扩张主义”,所以当中国被周边国家看作是一个新的威胁时很多中国人都无法理解。

由于中共当局者认为,在当前环境下国际中国家的行为是为国家利益所驱动,而不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人权、普世价值,因此在外交上,中共当局者往往将“国家利益”放在意识形态之上。

有人指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出发点使得中共外交“常常扮演非正义的角色”,如利比亚内战中,中共官方不但不谴责前政府军的暴行,还站在支持卡扎菲政权的立场上,直到战争将近结束才承认反对派为合法政权。

《维基百科》表示,由于中共当局害怕引火焚身,所以经常以“不干涉内政”和经济利益至上为由来回避全球各国发生的民主化运动,因此导致曾跟中国保持密切友好的国家,凡是经历过民主转型后,这些国家的新政权对中国的态度一直是不冷不热的态度,例如东欧国家、东南亚的印尼和菲律宾、阿富汗、伊拉克、缅甸和利比亚等国。一些学者认为,这个现象表明中共当局的外交缺乏基本的国际正义,凸显了中共“无正义外交”的尴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