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反映成长缓 债市非泡沫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从美国、德国到巴西,债券殖利率降至空前低点,债市规模也冲破40兆美元,但仍称不上是行将破灭的泡沫。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PIMCO执行长暨共同投资长伊尔艾朗(El-Erian)表示,在全球经济成长上“我们可能处于同步放缓。”“我们恐维持现状一段时间。”

根据美银美林指数(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Index),七大工业国(G7)所发行债券的平均殖利率,由2007年的3%降至1.120%。德国2年期债券殖利率1日首次跌到负值,而瑞士债券殖利率自4月24日以来转负迄今,这意味着投资人付钱买借钱给国家的权利。

纽约穆迪资本市场集团(Moody’s Capital Markets Group)首席经济师龙斯基(John Lonski)表示,低殖利率显示债券持有人不预期成长超过3%。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这个数字直到2009年,代表成长和衰退的分野,相较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5年平均值4.7%。

随着欧债危机恶化,全球制造业成长减缓,以及美国失业率意外攀升,美国、德国、英国、奥地利、荷兰、芬兰和澳洲政府公债殖利率本月皆挫至空前低点。

即使近年来被视为全球经济成长引擎的巴西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殖利率,也显示成长放缓和通膨滑降。

西班牙向欧盟寻求高达1000亿欧元(1250亿美元)贷款纾困,是欧债危机爆发2年多来,第4个寻求纾困的成员国。

龙斯基5日接受电话专访时表示,“就已开发国家而言,信用市场将作出一个结论,亦即实质经济成长率将比我们自二战以来习以为常的还低。”

美国10年期国库券殖利率8日收在1.64%。同天期德国债券殖利率收在1.33%,日债殖利率则为0.85%。三国债券殖利率皆低于伦敦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投资银行分支预估的今年全球通膨率3%。

纽约贝莱德(BlackRock Inc.)固定收益首席投资策略师罗森柏格(Jeffrey Rosenberg)指出,“我们不是在讨论泡沫,因为泡沫和贪婪有关。”“这不是反映‘我预期价格将上扬,我必须进场’,而是反映‘我想要保住我的本金’。负殖利率意味着恐惧。”(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