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耿格(二):迫害中像狗 来美挺胸做人

【新唐人2012年6月16日讯】

昨天我们为您播放了本台对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女儿耿格的专访第一部分。

中共对高智晟律师一家非人性的迫害在耿格的成长过程中,留下了难以挥去的阴影,甚至让她一度对自己、对人性失去信心。不过来到美国后正常的生活、学习环境以及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的关怀,让她找回了自信,重新抬头挺胸面对未来。

记者:“是,我们知道当初在中国的时候,受到这样的迫害,你们全家人都在中共这样的迫害之下,那时候你的年纪很小,那这一段的过去的过往对你的成长过程有没有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高智晟女儿耿格:“这段对我影响非常大,你想初中是塑造一个人心里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真的非常需要有同学陪我聊聊天,或者我希望大家能够假装我并没有什么人跟着,我跟你们没有区别我还是一个普通人,可是我们老师很明确的跟整个年级的人说,耿格家里就是一个政治犯,你们要小心,你们跟她说话是有进监狱的可能,老师话不说多,不说深了,你们自己理解。当时我的老师差遣我出去拿教科书,我回来在班门口听到老师这番话,我的那个心情真的是,那时候我是13、4岁,我那个时候心情真的是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说,我觉得好象全世界好像都不要我了,就是那种感觉。然后这些警察时不时的会在全校面前打我,他们根本不挑什么上课时间,他们一般挑有吃饭时间,几千个人都在操场上面玩的时候,他们那个时候打我。那个感觉根本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就觉得自己就是一条狗,而且还是人家拿你来炫耀权力的狗,因为谁也不会在大街上去打一只狗,可是人多的时候,他们就会去打我,我就觉得非常屈辱。 ”

记者:“现在来到了美国之后,那这里的人或这里学校的老师对你是不是跟那里(中国)不一样”

高智晟女儿耿格:“对。我记的最清楚的一次就是我住院,我那个时候因为就是特别思念我爸爸,我就实在想不开,我住院那一次大概住了一个多月,然后我妈妈有一次去看我,拿了一大袋子的贺卡,全部都是我们班同学和老师写的。我第一次就是觉得,老师或者是说人和人之间还是有感情的,然后再一个就是,因为我在中国感觉大家都不喜欢我,然候我非常不自信,我就是去哪里也不敢说话,然后就是跟别人说话也不是很敢抬头,因为我总有个阴影挥不去,我感觉我抬头了警察会打我,我感觉我抬头大家都是不喜欢我的,大家都觉得我是累赘,跟我说话就会进监狱,我觉得我不要抬头,我不要给别人增加这个负担。那,可是我来美国之后,老师就一直在夸我,不管我做的好不好,我永远都是受表扬的那一个,我觉得美国真的是可以让人很自信的地方,就是不管你是个什么样的人,你都可以把头抬起来做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