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门40年 专家忧历史重演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7日法新电)水门事件(Watergate)40年后,这宗20世纪最严重美国政治丑闻的专家与要角担心,在华盛顿当局机能不良情况恶化、总统重新掌握全面权力之际,从水门事件学到的教训已逐渐消逝。

自从当年几个差劲的窃贼闯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emocratic National Committee)总部,并在这栋位于华府的豪华建筑物被捕以来,今天正好40周年。

此事发生后,关于封口费、谍报活动、秘密录音和精心策画的掩饰手段等一连串案情随之揭露,震惊全世界。这宗爆炸性丑闻涉及权力最高层,最终使得前总统尼克森(Richard Nixon)垮台,并于1974年8月辞职下台。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记者伍德华(Bob Woodward)和柏恩斯坦(Carl Bernstein)的秘密调查报导率先让此案曝光,世人对水门事件的认识多半来自于此。他们的报导已成为调查性报导的操作指南。

然而,对水门事件结果有着深刻影响的历史学家、作家及退休教授库特勒(Stanley Kutler)表示,历史系学生应把重点直接摆在当时的白宫主人身上,以及他对行政权的惊人滥用。

库特勒1990年代对尼克森和美国国家档案局(National Archives)提起诉讼获胜,迫使隐匿许久的录音带公诸于世。这些录音带是尼克森下令安装在白宫的录音系统所录下。

他说,录音显示,尼克森偏执且报复心重,投入过多时间命令下属挖掘政敌的丑事。

伍德华和柏恩斯坦11日则指出尼克森所犯下的“庞大”罪行和发动的许多“战争”,包括对付反战运动、媒体、威胁夺走他第2个任期的民主党人、水门事件掩饰以及司法障碍。

柏恩斯坦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实际上我们发现,白宫在显着程度上成为我国史无前例的犯罪企业。”

针对水门事件及其庞大掩饰行为的调查,最终使40名尼克森幕僚和其他人锒铛入狱。

狄恩(John Dean)是其中1人,他在闯入事件当时是尼克森的律师,最后配合调查。

如今他警告,过度使用行政权的情形可能重演,尤其是911恐怖攻击事件过后。

狄恩本周在“纽约时报”(NYT)写道:“经过这些年,水门事件的教训逐渐消失,尤其是考量到过去10年来国人对恐怖主义的恐惧。”

“恐惧心理被用来作为总统握有大权的正当理由,权力之高是尼克森只能想像的。”

狄恩举出一长串总统的逾越行为:雷根(Ronald Reagan)在伊朗门事件的滥权;柯林顿(Bill Clinton)与吕茵斯基(Monica Lewinsky)爆出婚外情时欺骗大众;小布希(George W. Bush)根据“假情报”承诺在伊拉克发动战争;现任总统欧巴马不断拘捕被视为恐怖威胁的美国公民。

滥权必然引起丑闻,因此再次爆发和40年前类似的新爆炸性事件,恐怕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作家马伦(Thomas Mallon)说:“我绝对能想像另一宗水门事件。”他的书“水门事件:一本小说”(Watergate: A Novel)于今年2月出版。

马伦表示,情报是政治上最有价值的货币,下一宗大丑闻“肯定与骇客入侵之类的案件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