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豁免 沙柯吉吃官司

【新唐人2012年6月19日讯】(中央社巴黎18日路透电)法国前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卸任,司法豁免权随之失效,今天他吃上首宗官司。

2002年巴基斯坦喀拉蚩(Karachi)爆炸案受害者的委任律师毛理斯(Olivier Morice)对沙柯吉提告。调查人员认为,喀拉蚩爆炸案可能与法国政府长期腐败和政党不法融资有关。

法国宪法保障总统免于出庭作证,直到卸任后1个月才须接受调查或遭起诉,而沙柯吉的豁免权于15日到期。

沙柯吉的司法豁免权过去让他躲过1990年代巴基斯坦潜艇军售案调查,也避掉自己和所属政党与法国最富有女性间的关系。

法官试图揭开喀拉蚩事件(Karachi Affair)中,法国军售巴基斯坦阿戈斯塔级(Agosta)潜艇,所涉及的掮客和回扣问题。

调查员正检视这起军售是否为1995年总统竞选活动期间的政党非法融资来源。他们也调查2002年造成11名法国人死亡的喀拉蚩爆炸案,是否为报复巴黎当局决定停止支付军售佣金。

毛理斯指控沙柯吉和幕僚非法获得调查资料,破坏调查独立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