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东亚须扭转对欧美依赖

【新唐人2012年6月19日讯】欧债问题致欧洲经济陷困境,世界银行在最新的报告中建议,东亚国家必须扭转过去仰赖对欧美出口依赖的经济成长模式,寻找新的经济成长来源。

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表示,根据5月世界银行(World Bank)发布最新一期“东亚经济半年报:掌握新成长来源”(East Asia and Pacific economic update:Capturing New Sources of Growth)报告指出,展望未来,东亚开发中经济体如中国大陆、印尼及越南等国经济仍可望维持高成长,现阶段总体经济政策工具已潜存诸多限制下,急应找寻新的经济成长来源。

世银表示,面对欧债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波动,东亚开发中经济体多已具备基本应变能力,包括经常账保持盈余、外汇存底丰厚及银行体系拥有充足资金足以预防流动性危机等,不过,总体经济政策工具已受到限制,例如货币政策因有通膨压力,采行货币宽松的空间可能受限,及未来可能限缩扩张性财政政策等。

世银建议,为维持经济成长动能,东亚必须扭转过去依赖对欧美出口的经济成长模式,寻找新的成长来源,短期方面,各国应降低对欧美、特别是欧债危机严重地区的出口依赖;中期方面,各国应增加投资、致力创新并促使产业转型,以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长期方面,各国应促进劳动生产力的区域整合。

世银这篇报告所指的东亚国家包括中国大陆、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柬埔寨、斐济、寮国等,但不包括台湾、日本、韩国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