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捕捉与封存 恐引发地震

【新唐人2012年6月19日讯】今天公布的美国研究指出,透过将碳贮存在地底下,藉以减少有害碳排放的一种研议中方法,有引发地震的风险,而且不太可能成功。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刊登的一篇“观点”(Perspective)文章提出此警讯。数天前,另一份独立美国研究也警告,碳捕捉和封存(CCS)有引发地震的风险。

发表在国家科学院学报的研究指出,联合国(UN)的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PCC)现今视碳捕捉和封存为“可行策略”,可用以控制煤炭发电和其他工业排放源产生的二氧化碳污染。

然而,加州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专家所做的研究主张,目前尚未进行任何大规模计划,而大量流体需要长期封存在地底下,使这个想法显得不切实际。

地球物理学及环境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左巴卡(Mark Zobacka)和葛瑞里克(Steven Gorelick)撰写的文章指出:“把大量二氧化碳注入在大陆内部常见的脆弱岩石中,极有可能引发地震。”

“因为就连中小型地震都会威胁二氧化碳贮藏处的密封完整性,在这样情况下,大规模的碳捕捉和封存不仅是危险策略,也不太可能显着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这项技术透过捕捉、液化大量二氧化碳,并将其注入地底下,以减少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研究显示,碳捕捉和封存若要在全球规模上奏效,每年约需消除35亿吨二氧化碳,也就是约286亿桶。研究指出,目前全球每年石油产量约为270亿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