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资讯透明化 消费者有保障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21日电)新修正的殡葬管理条例7月1日将上路,内政部今天通过“殡葬服务业申请经营许可办法”等办法,明定殡葬业申请资格程序,推动殡葬业建置网站,透过资讯透明化,保障消费者权益。

配合殡葬管理条例修正,内政部部务会报下午通过“殡葬服务业申请经营许可办法”、“殡葬服务业销售墓基骨灰骸存放单位及生前殡葬服务契约资讯公开及管理办法”等相关办法。

内政部表示,“殡葬服务业申请经营许可办法”明定申请经营殡葬服务业的程序、事项、应具备资格及条件等规定。

内政部说,办法施行后,不仅能使殡葬业务主管机关确实掌握辖内殡葬服务业设立情形,也让消费者有足够资讯选择合法殡葬服务业者提供服务,可有效减少消费纠纷并保障合法殡葬服务业者权益。

此外,“殡葬服务业销售墓基骨灰骸存放单位及生前殡葬服务契约资讯公开及管理办法”规定,殡葬设施经营业销售纳骨塔位,除公开受委托公司或商业资讯,有关经营管理殡葬设施的销售状况、设立管理费专户的收支运用查核等攸关消费者权益资讯,都必须公开。

内政部说,办法对殡葬礼仪服务业销售生前殡葬服务契约,将消费者关心的契约预收费用交付信托业管理及运用情形、经会计师签证的财务报表,及信托业者编制的信托财产结算报告书等事项,都纳入应公开资讯项目。

办法规定,对已购买尚未指定位置塔位的消费者,业者应提供尚未使用区牌层号配置图,以利充分掌握实际销售及选位情形,避免消费争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