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超级电脑京出口 台购商用机

【新唐人2012年6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4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本富士通集团获得中华民国交通部中央气象局购买超级电脑“京”商用机的订单,这是京首度出口。台日将共同运用京来进行地震、海啸等的模拟。

中央气象局向富士通订购的是,计算能力每秒逾1京(1兆的1万倍)次的京的商用机“PRIMEHPC FX10”,下订单金额约14亿日圆(约新台币5亿2000万元)。

富士通今年起花3年分批出货。2014年12月完成的超级电脑性能计算能力预估每秒逾1千兆次。

报导指出,中央气象局选购可使用京的应用软体FX10的目的之一,是考虑到可吸收日本善用资讯技术(IT)的防灾技术,将与利用京进行地震、海啸模拟的日本气象厅、东京大学等合作。

京的开发计划是由日本政府主导、由富士通进行开发,去年6月荣登计算能力世界第一快超级电脑宝座后,富士通于去年后半年起陆续与欧洲、澳洲洽谈生意。

本月18日,京的世界第一宝座被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超级电脑红杉(Sequoia)夺走,但富士通期待善用京的优越性能,将商用机推销给政府机构或大学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