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选埃及总统 穆希将面临挑战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讯】(中央社开罗24日综合外电报导)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希今天当选总统,强人穆巴拉克垮台500天后,这个阿拉伯世界最大国家的总统终于诞生。目前执政的军方已向穆希致贺,但他料将面临与军方共治的挑战。

埃及选举委员会今天宣布,穆希(Mohamed Morsy)以51.7%得票率当选总统,击败军方将领出身的前总理夏费克(Ahmed Shafiq)。夏费克获得48.3%选票。

穆希与夏费克的选战激烈,使埃及严重两极化,这次高度争议性总统决选的开票结果原定21日公布,但因故延至今天才揭晓。当局如临大敌,增派保安部队,部署在开罗街头和重要政府机关四周,警方也奉命“坚决对付”任何违法行为。

穆巴拉克遭推翻16个月后,穆希将继位成为总统,而且是埃及首位奉行伊斯兰主义的总统,对中东将是重大里程碑。

穆巴拉克垮台后,这个世界最大阿拉伯国家由军事委员会统治,军方本月并压缩总统的权力,这意味总统得要依据拟议中的民主宪法与军方密切合作。

穆希胜选消息传出,聚集首都开罗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的数以万计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支持者爆出欢呼声,挥舞国旗,并高呼“真主至大”,欢庆赢得这项戏剧性的胜利。

60岁的穆希是曾赴美留学的工程师,在穆巴拉克当政期间曾经下狱,他在5月的第1轮选举以不到1/4得票率排名第1。他誓言将成立具有包容性的政府,希望借此吸引所有埃及人,包括居少数但人数也不少的基督徒,他们忧心穆希当选会实施宗教统治。

埃及的最亲密盟友是美国,而且拥有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军队,军事委员会将保有对军队的控制权。穆希已表示,他将尊重国际条约,尤其是1979年与以色列签署的和约,因为美国为此提供许多援助。

国营电视报导,军事统治者谭他威(Hussein Tantawi)今天祝贺穆希当选总统。

报导说:“谭他威大元帅祝贺穆希博士赢得埃及共和国的总统职位。”

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资深政策研究员萨万(Elijah Zarwan)在开罗表示,穆希将苦于难以掌控国家大权。

萨万说:“他可能面临扯后腿的情况,甚至可能有重要机关会露骨地试图破坏他的施政。面对这种对抗,挫折感可能诱使他落入陷阱,想要滥用权力。这将铸成大错。”

他又说,穆希面临的挑战是要领导严重分裂又担忧愤怒的人民,迈向和平的民主成果,不要成为持续军事统治的代罪羔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