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中共经济数据造假 掩盖经济困境

中共的经济数据长期以来被外界质疑造假,随着经济持续疲软,有证据显示,地方和省政府官员用伪造经济数据来掩盖经济困境的真实严重程度。23日,《纽约时报》在显着版面大篇幅指控大陆经济数据造假,指出目前正值中共领导层更换,各级官员竞相美化经济数据,其经济放缓的问题可能比表面要严重。

中共的发电量和消耗量被认为是不同经济活动的警示信号。他们被外国投资者甚至一些中共官员视为衡量中共经济真实状况的标准。

报导说,在大陆最大的储放场中,破纪录的进口燃料煤堆积如山,造成如此尴尬现象的原因,在于用电量持续下滑,发电厂已用不着如此多的燃料,但各地方和省级官员却强迫电厂人员不要将如此难堪的情况上报北京。

公司高管和经济学家说,确实,一些省市官员们在夸大经济产出,企业收入,企业利润和税收。官员们敦促企业使用两个独立的账本,出示子虚乌有的改善的经营业绩和纳税情况。
  
高管们和经济学家粗略估计,不准确的统计数据的效果是让不同的经济指标造假提高1-2个百分点。这可能足以让非常糟糕的经济消息看起来只是一点点不好。

政府官员不想看到负面结果

有关中国经济数据质量和准确性的质疑由来已久,但是这个担忧现在更加不同寻常。今年是自从1989年以来第一次经济急剧放缓并且跟十年一次的最高层权力交接重合,这无疑给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在上报经济数据时增加了压力。

正处在官场卡位战或保卫战的敏感时刻的各级层级的官员,因为他们等着提升或升职,担心因为黯淡的经济活动被篡改,所以向中央上报包括经济方面的好消息,而把压力转嫁企业。

电力部门一个高管说,“政府官员不想看到负面结果。”所以他们告诉电力经理把用量下降改为不变。

一位企业高层人士透露,包括山东和江苏两个重工业地区,今年5月用电量已较去年同期下滑10个百分点,同时西部地区用电量也呈衰退状况;不过,和国家统计局关系良好的经济学者却说,全国所有省区上报的用电数字都是持稳、甚至小幅增加。

全球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亚洲煤炭高级分析师肯达尔(Rohan Kendall)说,秦皇岛港口的煤炭库存本月达到950万吨,因为供应的速度超过南方电厂的需求。这超过了2008年11月的库存历史记录930万吨。当时接近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
  
其他三个最大储存地点在天津,曹妃甸和连云港,都达到最高库存记录。

新一轮造假运动正如火如荼的展开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微博上表示,为了拉动GDP亩产万斤神话再度出现,新一轮的造假运动如火如荼在各地展开。各地政府直接命令企业向中国统计局谎报投资,销售和利润数据,而且是以成倍数的方式谎报,例如两倍,三倍……甚至十数倍。举例,某科技企业投资触摸屏生产线,业内专家评估该项目最多投资5000万,但是该市网站显示投资额为1.2亿,该公司年报竟然虚报到1.8亿。

资料显示,某县旅游项目投资300万,竟然上报2亿。酒厂投资最多1000万,上报成了5000万。在这种统计下,该县还获得了市里80万奖励。统计部门已经成了经济增长的主力,但是大陆实际GDP基本都是负增长。

过去中共高层也有对中共经济统计数据提出质疑的。维基解密发布的一则美国外交电文显示,据信今年秋天将成为中共总理的李克强在2007年所说,广泛的中共经济增长数据是 “人为制造”,因此不可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