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骚扰 沪地铁吁自重挨批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25日电)“坐地铁穿成这样,不被骚扰才怪”。上海地铁二运公司近来因发出1则这样的微博,并公布女乘客背面露出内衣的薄纱照,遭民众批评地铁公司应多用心抓色狼、反性骚扰。

夏季来临,上海地铁不时传出有女乘客遭性骚扰。先前,上海舆论认为应学习台北捷运设置“女性专用车厢”,维护女乘客安全,但上海地铁公司当时表示“暂不开设”。

上海地铁第二运营公司负责2号、11号及13号线地铁经营,公司官方微博20日发布穿着清凉的女乘客背面照片,并指“乘坐地铁,穿成这样,不被骚扰,才怪!”结果引来批评、抗议声浪。

有2名蒙面女乘客在地铁手持海报“我可以骚、你不能扰”、“要清凉不要色狼”抗议上海地铁公司的说法,并将抗议性骚扰的自拍照片放上网路。

支持这2名女乘客的人说,穿着暴露与否是个人选择,“任何人不可以此为借口性骚扰。”

上海地铁二运公司还在微博上表示,“地铁狼较多,打不胜打,人狼大战,姑娘请自重!”此举也引发网友抗议。

网友指出,如果法律或地铁营运法规未禁止穿着清凉,就不该指责,因为维护乘客安全是地铁公司的责任,更不该为性骚扰犯罪开脱,不然“游泳池里所有男人对女人动手动脚就合法了”?

但也有网友声援上海地铁二运公司,并称在公共场所穿着应注意场合,这是“最起码的常识和公德”、“地铁公司是善意提醒,没有错”。

另有人提出折衷意见说,地铁公司若能更主动地维护女乘客安全,而非消极的发表用字较直接的文章,并未经同意贴出乘客的穿着照片,“或许女同胞们就不会那么气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