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希当选埃及总统 以忧心忡忡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讯】(中央社耶路撒冷25日法新电)埃及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候选人穆希(Mohamed Morsi)当选总统后,以色列今天表达焦虑之意,媒体和官员警告恐需面对严峻的新现实。

以国媒体近乎一致的担忧,反应官方对埃及伊斯兰激进人士当选总统所流露的不确定感。埃及是以色列至关重要的阿拉伯盟邦。

选举委员会宣布穆希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后,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昨晚发出慎重声明。

声明说:“以色列重视埃及的民主程序,并尊重总统大选结果。以色列希望以和平条约为基础,继续与埃及政府合作。”以色列和埃及曾经敌对,后于1979年签订和约。

以色列1名高阶官员今天指出,穆希胜选对以色列不是值得鼓舞的事。他说:“伊斯兰激进人士胜选不可能消除以色列疑虑…我方希望他们采取务实的态度。”

前国防部长伊利瑟(Binyamin Ben Eliezer)告诉以色列公共广播电台,埃及如今将由“1位从未掩藏对以色列敌意的人”领导。伊利瑟和埃及遭罢黜的前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关系密切。

他说:“我方需和伊斯兰激进人士寻求对话,同时为战争做准备。”

穆希曾表示有意重新考虑埃以和平条约,但未暗示要完全废止和约。不过穆希胜选仍让以色列媒体乌云罩顶。

发行量最大的“新消息报”(Yediot Aharonot)在头条标题写道“埃及一片黑暗”,报内评论说穆希胜选对以国而言是危险的发展、“一切都有可能,未来不明朗”,“以色列应为各种可能做准备”。

英文报刊“耶路撒冷邮报”(Jerusalem Post)评论作者卡兹(Yaakov Katz)则采取较务实的观点,“好消息是,预料短期内不会有什么变化”。

“比起和这个犹太国家挑起战火,埃及总统当选人有更大的挑战需处理。”他指的是埃及历经人民起义后所面临的严峻经济困境。(译者:中央社许宏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