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消费税增税闯关 民主党分裂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讯】(中央社东京26日法新电)日本众议院今天正式通过调涨消费税相关法案,但表决时执政民主党党内出现57张反对票,民主党事实上陷于分裂,导致极力推动这项政策的首相野田佳彦政权岌岌可危。

调涨消费税法案表决时,投票总数459票,总共有363票赞成、96票反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统计,其中有57张反对票来自民主党。

野田政权的未来命运,将视这些倒戈的民主党国会议员是否会脱党出走而定。以前党魁小泽一郎为首的这批议员,有人曾公开扬言不惜出走。

如果至少有54名议员出走,民主党将会丧失众议院的过半优势。众院拥有选举首相权限。

日本媒体报导,表决时倒戈的议员,加上缺席或弃权的大约20人,势必会让纵横日本政坛长达数十年的小泽感到振奋。

得意洋洋的小泽并未明言,他将会立即脱党出走,但警告他将会继续成为野田阵营的芒刺。

小泽表示,“执意推动调涨消费税是背叛人民的背信行为”,他指的是民主党的竞选承诺。

小泽说,“与众多友人一起明确表达我的意图,是很好的做法。由于预期很快就会举行大选,我们无法一直浪费时间。”

他指出,“我会尽力达成那个目标”,很快就会针对如何处理脱党出走问题做出决定。

明治大学(Meiji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西川伸一说,这次表决可能为上台10个月野田政权以及民主党本身敲响丧钟。

西川告诉法新社,“民主党已丧失团结力量,且政党纪律荡然。民主党可能无法维持政党运作,小泽或许不会马上脱党,但不意味他会放弃这个选项。这或许会是民主党垮台的开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