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院:景气尚未落底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28日电)台湾经济研究院今天公布景气动向调查。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欧债导致景气下滑是慢性病,第2季还未落底、反转,且景气在低点恐还要一段时间。

台经院表示,在制造业调查部分,对制造业5月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当月景气“好”的比率为19.4%,较4月份增加1.5个百分点;但当月“坏”的比率有37.8%,较4月增加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是,台经院调查整体企业对未来半年看法,看好企业由4月的26.0%减少至5月的21.7%,减少4.3个百分点;看坏比率则是20.9%骤增到5月的35.1%,增加14.2个百分点。

台经院说,由于经济情势影响终端的消费信心,使得企业不看好产业未来的景气。

台经院表示,展望今年下半年,欧债危机仍未终止,继希腊之后,西班牙的金融面也浮现问题,下半年西班牙、意大利将进入偿债高峰,加上美国经济复苏脚步停滞,大陆及印度经济也呈现趋缓,台湾会间接受到不利影响。

外界关心,第1季是否景气就落底了,第2季可望转佳?孙明德认为,由于欧债危机未除,中国大陆表现不如预期,内需情况不佳,所造成的景气下滑情况是慢性病,第2季尚未落底、反转,他认为,景气在谷底恐还要一段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