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地下神殿 卓伯源赞日治水

【新唐人2012年6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8日专电)彰化县长卓伯源率领县府团队到日本考察防洪治水,今天下午前往东京邻县埼玉县的首都圈外郭放水路,除了大赞壮观如神殿之外,还表示看到了日本政府单位防洪治水的大魄力。

卓伯源一行到埼玉县参访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受到日本国土交通省关东地方整备局江户川河川事务所副所长森田靖则、专员成田敏夫等人出面接待。

卓伯源表示,全球目前都面临极端气候所带来的影响,瞬间暴雨发生概率增加,因为彰化县属于开发较早的区域,排水设施早已不敷使用,所以这次来参访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希望借此增进彰化县防洪治水的工程技术。

成田在做简报时表示,东京都人口密集,防洪设施土地取得不易,为了解决都市水患问题,所以打造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将周遭的公园及学校操场充当储水功能,分担地下水库的蓄水量,并利用竖井,将部分地面洪水排放到江户川,以纾解东京地区的防洪压力。

这项放水路工程是为了保护埼玉县春日部市等县东低势较低区避免遭遇水患,所以在国道16号地下约50公尺建设约6.3公里的放水路,利用最尖端技术,耗资2300亿日圆(约新台币870亿元)打造。

从1993年3月动工,2006年正式完工。2002年6月部分区间开始尝试通水,到本月刚好满10周年。

森田表示,这座设施目前台湾等许多国家的人士都前来参观,最高兴的是当地的居民能一起维护这设施,自从启用以来,水灾受害减少许多。这10年间启动的次数70次,1平均7次,今年就已启动3次,像是日前的谷超台风来时,就发挥作用。

卓伯源一行除了在“龙Q馆”听取简报之外,也实地参观地下放水路。他说,看起来很像神殿,相当壮观。

被问记者到是否值得彰化县做为防洪治水的参考时,他表示,这是首都圈的外郭放水路,主要是避免东京附近各县市受到洪水的损害,将水用最快的速度、每秒排放200吨水的方式排入将户川,值得做为台湾首都防洪治水的参考。

他说,日前去参访日本鹤见川的治水防洪计划,这主要是透过河边公有地来进行水质净化处理等,他觉得彰化县的旧浊水溪,可采取鹤见川的水质净化策略。

他也认为,台日邦谊如兄弟,互动密切,日本很多公共设施值得台湾参考。像是日本有伏流水的宏观研究计划,彰化是进行伏流水的微观研究,两者可结合,做为水资源运用的有利的合作计划。

他表示,看到日本为了防洪治水挹注巨资是值得的,像是首都圈外郭放水路每年至少有7次使用的机会,每年可避免7次以上洪水的威胁,人民生命财产价值是无可估计的,政府把钱花在刀口上,这放水路确实发挥了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