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急性肠胃炎 益生菌助缓解

【新唐人2012年6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9日电)林口长庚医院儿童肝胆胃肠科主治医师陈建彰今天发表研究指出,幼儿急性肠胃炎时,服用益生菌辅助治疗,能够缓解腹泻,减少住院天数。

台湾乳酸菌协会今天邀请5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发表相关研究,其中陈建彰研究显示,幼儿急性腹泻肠胃炎时,服用单一菌株与多重菌株均有辅助疗效,可降低发炎因子、发炎反应减轻,平衡肠道菌相,使病人早日康复。

他将5岁以下病童分组,150个实验组病童服用7天、每天3次益生菌,结果腹泻3天的比率为4成3,平均住院天数为2.9天;相较之下,未服用益生菌的对照组,腹泻3天比例为6成8,平均住院天数为4.2天。

透过粪便、抽血、粪便细菌培养的方式,陈建彰认为,益生菌能够调节免疫力,减缓急性腹泻的严重性,包括腹泻频率降低、发烧时数降低、每次呕吐间隔时间拉长、腹痛情况等都获得显着改善,缩短此类病症孩童的住院时间。

他说,益生菌在临床疾病的应用极为广泛,主要是“辅助治疗”和“预防医学”的角色,医学实证显示,成人及儿童急性腹泻时,抗生素导致的腹泻、新生儿坏死性肠炎,以及便秘、肠躁症、乳糖耐受不良、发炎性肠道疾病,益生菌都具辅助疗效。

陈建彰说,如果小孩有肠胃问题,家长首要还是先咨询医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及运动,是健康不二法门;如果平日要补充益生菌,要确定益生菌来源及制程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