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德藐视国会 美司法部拒起诉

【新唐人2012年6月3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9日路透电)美国司法部今天说,针对司法部长霍德(Eric Holder)因拒交枪支走私墨西哥丑闻的相关文件,遭众议院裁定藐视国会案,司法部不会对霍德提出起诉。

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昨天进行表决,以255-67票通过制裁,认定美国最高司法首长藐视国会,让霍德成为首位遭众院裁定藐视国会的司法部长和总统内阁成员。共100多位民主党籍议员离席抗议、拒绝投票。

司法部副部长柯尔(James Cole)致函众院议长贝纳(John Boehner)表示,依“行政特权”,霍德扣住枪支走私案相关文件并无不可;该行政特权允许欧巴马总统保有政府内部讨论的文件。

柯尔说:“司法部不会将被判藐视国会案送交大陪审团,也不会采取任何其它措施起诉最高司法首长。”

这场争议围绕在欧巴马政府掩盖有关“飞速行动”(Operation Fast and Furious)文件,即联邦执法单位追查亚利桑那州出售的枪支疑似流入墨西哥毒品暴力集团。

柯尔在信函中说,过去两党总统总依惯例都会动用“行政特权”以保护内部文件不受国会传唤,并援引前总统雷根和布希政府任内存在的案例。

有共和党议员已提出呼吁,要霍德辞职下台,但遭霍德拒绝。(译者:中央社王黛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