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李旺阳 香港青年湖南遭暴力对待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两名前往湖南邵阳悼念李旺阳香港青年活动人士萧健滔和陈诗韵星期五在抵达邵阳之后被当地公安拘押。他们对美国之音说,在派出所受到暴力对待,并被当地港澳办送回深圳。

审讯10小时,陈诗韵受暴力对待

两人星期四从香港出发,在傍晚从深圳乘车前往邵阳,星期五早上8点抵达,并在8点59分往香港发去李旺阳去世时所在的大祥区医院的照片,之后与外界失去联络约十个小时。

​​萧健滔和陈诗韵在邵阳市城北派出所被审讯了10个小时。星期五晚9点左右,他们被邵阳市的港澳办用车送往深圳。

陈诗韵对美国之音记者说,他们在上午9点被公安带走,被分开审讯。派出所给出的理由是,两人是境外人士,没有到派出所登记。陈诗韵说:“(审讯室里人最多时)有11个警察,其中两个有对我使用暴力,但是其他的警察说没有看见。”

陈诗韵随后对美国之音表示,车上有港澳办人员在场,不方便再说更多。萧健滔接过电话后转而用英文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说,公安的手法粗暴,陈诗韵受了一点轻伤,公安还威胁要对陈诗韵进行脱衣搜身。

陈诗韵:感谢李旺阳

邵阳公安审问陈诗韵此行目的,陈诗韵说,李旺阳从事民主运动20多年,常常要坐牢,经常受到暴力对待,最终为此牺牲。她说,不相信李旺阳是自杀的,很想亲自向他道谢与致哀。她在行前曾表示,希望能让李旺阳的亲友、邵阳人民以及湖南政府知道,没有忘记李旺阳先生及他的理想。

活动人士叶宝琳:中国民主化影响香港*

关注这两名青年活动人士的香港活动家、“独立媒体”组织的叶宝琳此前对美国之音说,萧健滔和陈诗韵前往邵阳是个人行为,他们对李旺阳事件的关心,是出于基本的人的公义。叶宝琳说,中国的民主化与香港息息相关。

叶宝林说:“我们几位朋友,他们是香港人的身份去邵阳。其实我们认为,李旺阳事件不是纯粹的一个六四民运人士的事情,不是个别的事情,因为我们在香港已经悼念六四23年了,我们认为李旺阳先生他面对的事情其实是和香港相关的。还有,现在在香港,中央对香港的管制已经太直接了,所以我们更加认为,香港的民主化和中国的民主化还是相关的。”

陈诗韵是香港支联会义工,还担任“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项目干事,关注六四问题和劳工权益。萧健滔是香港大学法律系三年级的学生,大学进入学生会和学联,关注六四问题,经常参与社会公义事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