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玲珑谷申遗成功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1日专电)马来西亚霹雳州玲珑谷(Lembah Lenggong)凭借4个拥有200万年历史的考古遗址,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最新世界文化遗产。

这是继槟城乔治市、沙捞越州(Sarawak)的姆鲁山国家公园(Gunung Mulu National Park),以及京那峇鲁国家公园(Kinabalu Park)后,大马又多了一个世界文化遗产。

大马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部长莱士雅丁宣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是于6月30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第36届大会上,决定把玲珑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他说,被列入文化遗产是可喜可贺的事,并证明国际社会认同大马早在1万1000年或更早前就有人类文明的存在。

他补充,如今玲珑谷成功入遗,料将吸引更多游客到访。因此文化部将与霹雳州政府商谈,以妥善研究与安排玲珑谷的社区文化和传承。

玲珑谷文化遗产分属两个部分,包括露天遗址及洞穴遗址共4个考古遗址。整个文化遗产的时间跨越约200万年,除了是单一地方早期人类活动最长时段纪录之一外,也是非洲大陆以外最古老的遗物。

其中,“霹雳人(Perak Man)”是这个遗址最珍贵的发现。大马考古学家于1991年在玲珑谷发现“霹雳人”骸骨,估计有1万1000年,相信是目前已发现最古老的人类骸骨之一。目前这些骸骨存放在玲珑谷博物馆。

相关文章
评论